English

南京:用美好心愿与生活慰藉先烈英灵

2010-04-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4月1日电清明时节,白云低首,古城南京笼罩于庄严肃穆中。各行各业的人们纷纷走出家门,手捧黄菊或花圈,来到雨花台烈士陵园表达自己对烈士的崇敬与哀思之情。这些人有省军区司令部的广大官兵,有排着长队的中小学生,有带着孩子来寄托哀思的父母,有手牵手脸色凝重的情侣……不论他们是谁,他

们有着同样沉重的表情和同样美好的祝福。

而在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纪念馆门口,很多人纷纷将自己十年后的心愿写下,投进烈士陵园专门为市民提供的“许愿箱”。记者发现短短的一个小时,箱里就有了上百个心愿。“希望我和老伴健康长寿,能在2021年亲自参加中国共产党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庆典!”今年已经87岁的张华老人在纸条上认真地写道。“我希望在那一年,我能和真正喜欢的她一起去首都北京、宝岛台湾走一走看一看。”一位大学生模样的小伙子在纸条上写下有力的大字后,用随身相机将纸条拍了下来,然后才小心翼翼地塞进“许愿箱”,他对记者说,“今后的生活我又有了新的动力了”……

对于这种新颖的祭奠英烈方式,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的负责同志介绍,在这个陵园管理局近日启动的1000个“心愿”征集活动中,所有市民写下的“心愿”都将被封存起来,直到2021年7月1日,即建党100周年的日子才开启。“随着社会的发展,对英烈的纪念活动也日益多样化。这个活动启动以后,因为贴近市民生活而受到广泛的喜爱。”

在烈士纪念馆门前,一位正在庄重写着自己心愿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就住在附近,没事的时候,她经常会来纪念馆走走。在纪念馆与忠魂亭之间有一个大广场,每日清晨,她也会和成百上千的人们一起晨练,或跑步,或打太极拳,或溜旱冰,或打羽毛球……“在广场上,你看到的是一派安逸闲适的情景,而没有丝毫的肃杀或忧伤。不过,我想,这种生活也是馆内烈士们最大的希望。我们生活得好,他们会觉得满足的。”刘女士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