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华秋实 山高水长

2010-04-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熊争艳 李建民 我有话说

3月的南非,草木葳蕤,万物成熟,正是收获丰收的金秋。

同样收获丰收的还有中国和南非企业――

当地时间3月31日中午,比勒陀利亚喜来登酒店会议厅,在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的见证下,来自中国的100多名企业家与南非企业家们共聚一堂,微笑、签字、握手,签下了总金额达3亿多美元的商品采购合同。

是中国企业迄今在南非最大的单笔采购,更是中南建交12年来务实合作丰硕成果的一个缩影。

南非是贾庆林非洲三国之行的最后一站,出席中国―南非经贸合作论坛将贾庆林此次非洲之行推向高潮。

“中南企业合作开发非洲市场大有可为……双方商品采购签约总金额达3亿多美元,充分表明了中南企业合作的积极性。”签约仪式前,贾庆林在中国―南非经贸合作论坛上的致辞振奋人心。

从南非最南端的好望角到北京距离12933公里,但却无法阻挡中南日益加快的经贸合作步伐。

“2008年两国庆祝建交10周年时,中国仅为南非第四大贸易伙伴。去年尽管金融危机肆虐全球,两国贸易额却逆势而上,中国一跃成为南非第一大贸易伙伴,并成为南非商品最大出口市场。”南非贸工部长戴维斯在论坛致辞时说。

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中南贸易额达到160亿美元,是1998年的10倍多,占中非贸易额近20%。

在中南经贸合作进入快车道之际举行的这场经贸论坛,聚集了从南非四面八方赶到比勒陀利亚的百余名企业家、金融机构代表。他们中既有与中国打交道多年的老友,也有第一次与中国接触的新朋。尽管他们所在地区不同、从事领域不同,但与中国企业合作的愿望却是同样的强烈,同样的迫切。

南非标准银行集团首席执行官亚奇科・马雷见证了南非和中国金融合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2008年3月,中国工商银行购买了非洲最大银行――南非标准银行20%的股份。

“目前,双方合作非常密切,正在非洲大陆进行65个大型项目的投资,仅在博茨瓦纳的电站项目就投资了16亿美元,”马雷说。

南非创新中心管理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哈力斯・哈利查恩高举合同走下主席台时,难掩内心的兴奋。

“这是南非与中国科学园区之间的第一个合作协议。”哈利查恩说,他所在的南非创新中心和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都是国际科学园区协会成员,一直盼望能早日建立正式合作关系。

南非第一国民银行经济学家约翰・洛斯说,集中了信息产业、生物医药、新能源等企业的两国科技开发区开启合作关系,表明南非与中国的合作已从矿产、纺织、机械等传统行业向高科技、高附加值产业迈进。

事实上,中南务实合作已深深融入两国人民的生活。

一座座以“中国”、“东方”等命名的中国商品集散中心在南非应运而生;车流不息的约翰内斯堡高速路边,映入眼帘的是中国企业的巨幅广告;在非洲最大的货运港口德班,印有中国航运公司醒目标志的船舶穿梭往来。

而在万里之外的中国,南非的钻石和葡萄酒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吸引中国游客和留学生最多的非洲国家是南非;与中国建立友好省市关系最多的非洲国家也是南非;还有无数的中国球迷在计划今年6月到南非看世界杯……

论坛上,贾庆林掷地有声的讲话,勾勒出了中南未来合作的美好前景:

“中国将继续采取措施,扩大从南非进口,特别是更多地进口高附加值产品,不断优化双边贸易结构。”

“中国将鼓励有实力、资信好的中国企业扩大在南非制造业领域的投资,转让技术,培训人员,增加当地就业。”

“中国人民和南非人民心相连,情相牵,中南友好合作大有可为,前景广阔。”

与会的中南企业界人士,报以一次又一次的热烈掌声……

掌声,源自人们对中国和南非两国经贸关系突飞猛进的由衷肯定。

掌声,更寄托着人们对中国这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非洲大陆深入发展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殷切希望。

“我相信,今天的采购合同仅仅是一个开始,南非乃至整个非洲和中国经贸关系的黄金期即将到来。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加强,中国和非洲各国的经济联系将更加紧密,中国在非洲的采购和投资将大幅增加,”马雷说。

南非国际问题研究所执行主席莫莱齐・姆贝基说,中国政府去年宣布的中非合作八项新举措和今天贾庆林主席的讲话,让他相信中国对非洲国家的帮助不仅是真心的,也是长期的。非中之间的“新丝绸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意犹未尽的与会者走出会议厅,抬头望见一面巨幅壁画,那是晴天丽日的好望角。好望角,这块人们祈求希望的福地,必将继续见证硕果累累的中非合作!

3月的北京,大地复苏,百花吐艳,正是生机盎然的春天。

春华秋实,难道不正是中非合作的真实写照?

(新华社比勒陀利亚4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