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川的清明时节,北川的四月天

2010-04-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今年三月的全国“两会”期间,四川省绵阳市市委书记吴靖平在北京说,作为地震科普教育和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纪念的重要地点,北川老县城遗址将在今年“5・12”初步开放,明年地震三周年时全面开放;建设中的北川新县城,将在今

年十月形成基本框架和基本功能。作为我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在北川人民的辛勤建设和全国人民关心支持下,经历过地震灾难的北川迎来了新生。

清明时节,走在安昌河畔的北川新县城建设工地和湔河边的北川老县城遗址,给人感受最深的,正是人们对逝去同胞的深情缅怀和北川人民建设、渴望新生活的巨大热情。一场春雨,给久旱的西蜀大地带来了渴望的喜悦,也让北川新县城建设工地上那片林立的塔吊在烟雨中更富有诗意。

在新县城繁忙紧张的建设工地上,设在一座临时板房里的北川新县城规划展示厅格外安静。走进去,不由得被四壁的图片、景观图、设计图、文字和展示板深深吸引,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央领导亲临北川抗震救灾现场指挥和视察的照片,让人重温了那个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难忘时刻。

展示厅中央那个北川新县城规划建设的巨大沙盘,无声地凝聚着全国人民对北川人民的关心支持。胡锦涛总书记取名“永昌”的北川新县城,正在数万名援建北川的建设者夜以继日的辛勤劳动中,从这个沙盘上展示的美景变成展示厅外迷人的新城。

与新县城建设工地上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相比,与之相距二十多公里的北川老县城,似乎已永远定格在了2008年5月12日午后那个让人心碎肠断的时刻。因为遗址保护和建设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而封闭的北川老县城格外宁静,只有寥寥无几的人和车从寂静的街上经过,路旁山上的花正黄,河滩野地的草正绿。

但北川人一直记得温家宝总理亲临抗震救灾前线时说的那句话:北川是中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要保护好羌族特有的文化遗产;要再造一个新北川,北川老县城可以作为地震遗址保留,变成地震博物馆。从那以后,北川人一直都在为之努力。

一年前,“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规划项目策划组提交了专家组审定的《永恒北川――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策划与整体方案设计》。根据该方案的设计,几年后,一个由北川中学遗址、北川县城遗址、唐家山堰塞湖等知名地震节点组成的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将与世人见面。地震博物馆将建在原北川中学校址,设爱心纪念林地,参观者可在林地植树寄托哀思,四座羌族传统碉楼风格的守望塔将设在中心祭奠园和北川老县城周围,同北川老县城一道守望永恒生灵,见证人类的命运及其表现出的生命的顽强与人性精神。

在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中穿行,不时能见到残破的建筑上挂着白底黑字的标语“保护好老县城遗址,是对逝者最好的祭奠和最大的尊重”、“保持老县城的安静肃穆,给罹难同胞永远的安宁”、“奉献我们的爱心,为逝去的亲人、为永别的朋友、为罹难的同胞,留一方庄重、肃穆、宁静、祥和的天堂”……北川人说,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干部职工和群众来到北川老县城,参加了老县城部分地震幸存者发出倡议举行的“献爱心、捐墓地”捐赠活动,表达哀思,自愿捐赠出在老县城的所有物权,让它们永远和老县城在一起,让逝去的亲人在这里得到永远的安宁。

去年五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在“5・12”汶川大地震周年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灾后重建进展等情况时披露,在四川省根据《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并按照原址保存、突出重点、区别对待、公众参与、自然和谐的原则,正在规划建设的四川“5・12”地震遗址、遗迹及地震纪念体系中,将把北川老县城建成世界首座整体保存地震遗址原貌最具完整性的灾难性遗址保护区。去年底,正在开展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中,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和唐家山堰塞湖被列入文物点,两个项目均通过了四川省文物局专家评审,上报国家文物局审批。

而在特大地震中遭到毁灭性破坏并整体搬迁的北川,已在北川人和援建者的辛勤劳动中迎来了新生。在北川县永昌镇党委、永昌镇人民政府临时办公的板房上,有一条醒目的红色标语:“永昌镇扬帆启航,新北川迈步辉煌”。同一个院里的永昌图书室,也在临时板房里放上了书桌,连通了网络,一群羌族男女青年正在图书室中安静地读书、上网,对新生的北川和美好的未来充满了向往。

曾在地震发生时被埋在废墟下三天三夜后获救的北川县图书馆羌族馆长李春说,她当时求生的强烈愿望就是对未来的憧憬,是书籍给了她知识和希望,劫后新生,她的这个愿望更加强烈了。乐观热情的李春,让不了解她的人根本无法想象她曾在死亡边缘度过了七十多个小时。她在淅淅沥沥的春雨中带着大家去看正在建设中的北川文化中心,她说,新的县图书馆也在新建的大厦中。李春身后倒计时牌上的红色数字显示,离大厦封顶的日子已经不足一个月了。

清明时节的北川,令人关注,令人挂念。一台来自绵阳、展现“人间大爱,羌风神韵”的大型舞蹈诗剧《大北川》从四月起亮相北京舞台,开始赴援建灾区的各兄弟省市和海外进行感恩演出,浪漫、悲壮、令人震撼的剧情和表演,生动展现了北川的山水、风光、羌族民俗、文化神韵,展现了全国人民对灾区的关心支持和地震灾区的重建风貌,热烈抒发了人类大爱不朽和爱情生死不渝的永恒主题。

 

(本文图片/前:年轻的建设者在新北川县城建设规划沙盘前中: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后:北川县图书馆羌族馆长李春在新北川文化中心的建设工地上摄影/谌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