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荟短讯

2010-04-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中国散文学会、中国诗歌学会、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中国蜂产品协会主办,北京世界华人文化院承办的“蜜蜂赞”文学征文活动日前在北京启动,这在全国尚属首次。征文将以散文、诗歌、歌词、随笔、辞赋、纪实文学等体裁,讴歌蜜蜂的奉献精神,从而深入挖掘“蜂文化”的深刻内涵。征文时间从即日起至今
年6月底。征文结束后,组委会将聘请著名社会人士、作家、文学评论家组成评奖委员会,共评出一二三等奖19名,优秀奖60名,并结集《蜜蜂赞》公开出版发行。(战英)

▲穆涛的散文理论著作《散文观察》近日由西安出版社出版。作为从事编辑工作二十多年的“老”人,穆涛先编小说,再编理论,接下来做了18年的散文编辑,及至做到《美文》杂志常务副主编,把一本纯散文杂志做得风生水起,成为全国散文家(包括作家)心目中的圣地。该书是作者多年边编散文,边写散文,同时边研究散文而收获果实,把近年来我国散文写作中的诸种问题,比如高度和深度、远见和短视、眼力和眼光,还有真实、深刻、难度、革新、进入生活等等,尽皆囊括其中,其独到见解能给人许多启示。(含笑)

▲郭文斌的讲稿集《寻找安详》日前由中华书局资深出版人祝安顺编辑出版。该书从现代人的致命病――焦虑入手,列举了大量例子,剖析病因,给出良药,从文学的角度治病救人。业内人士认为,在当下快节奏的竞争生活中,“寻找安详”是健康人生的一剂安慰剂,学会安详,找到安详,是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一份文化支持。(马晓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