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谛听春天的交响

2010-04-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元举 我有话说

在南方我总是很难辨别春天与冬天的分界点。明明春节前已是暖意融融,却不知从哪里来的寒流,一夜之间狂风凋净碧树,满地落叶,阴冷入骨。而当人们重新以羽绒包裹时,路两旁光秃的大树却已缀满嫩绿,光鲜动人。在这样的日子里,去听深圳交响乐团的春夏季第一场音乐会,欣慰地感受着春天的交响。

还是克里

斯蒂安・爱华德指挥,依然是那种蓄满激情的姿态。指挥棒轻轻点动时,第一个声音便从小提琴弦上划动,极轻极慢的走弓,像细风柔吹湖面,起了几丝涟漪。长笛接续,将涟漪吹得舒展漫延。双簧管续奏,单簧管应答,如布谷声声,似翠鸟鸣林。随着湖面波纹热情漾动,圆号大提琴加入了动人的叙述层面,而整个田园已经醒来。美妙的交响节奏,伴着爱华德那一头华发热烈盈颤,颤热了乐队,也颤热了音乐厅。

都说马勒的《第一交响曲》,是他作品中最自然纯朴,最优美动听的一首。在第一乐章的引子部分,有着耐心细致的对田园景象的描绘:很长的前奏,犹如为春天的温馨铺垫。随后出现的那个意气风发,却又带点顽皮嬉戏意味的主题旋律,是源自马勒自己的一首歌曲《清晨穿越草原》。

全曲最精彩的是第三乐章,被称为“猎人的葬礼进行曲”,这是根据奥地利一位画家的画作而写就的。这是一场特殊的古怪的葬礼,动物嘲弄猎人,作曲者的意图是使音乐交替表现讽刺性的欢乐和不可思议的阴郁。印象最深的是定音鼓以两个音的来回重复起头之后,低音大提琴首席薛昱拉出的欧洲人都熟悉的民间歌曲《雅各兄弟》旋律,那种轻而柔的低吟旋律像飘荡的幽灵。我从未听过低音大提琴表现旋律。

乐队首席张乐在上半场担纲独奏勃拉姆斯《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较之上一次听他的贝多芬D大调,感觉要好,更显成熟。接替张乐担任首席的是从香港爱乐特邀的王思恒,他很有亲和力,也颇具演奏家气质。

次席大提琴陆彦闵表现非常抢眼,这是他在深交的最后一场演出了,他就要去德国深造。此前在我的印象中,他总“谦逊”地猫在大提琴之后,不显山不露水,而此番他却努力从“掩体”中探出来,如同游泳比赛时不断从水中往起拱动。整个乐队在第四乐章时,也整体焕发激情,涌动起一片雄壮而豪迈的景象。

有人将听马勒《第一》和阅读米兰・昆德拉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相提并论,这不免有些牵强。昆德拉对生命的体验,源自捷克民族所遭受的强压式凌辱给生灵带来的异化,他笔下的人物即使在寻欢作乐时也怪异得令人震撼。而马勒对生命的痛苦体验,不是来自外族的入侵,而是从父母所生有众多个孩子的大家庭中,感受到死亡的阴影时时逼近,竟有8个夭折,14个兄弟姊妹剩了6个,可谓生命之轻贱。就在他创作《第一》之前,弟弟恩斯特又不幸去世,马勒非常爱恩斯特,幼年时,他常在弟弟床边哼唱着“两只老虎”的旋律,这种记忆刻骨铭心。马勒很像一位哲学家,执著于死亡的主题研究,思辨式的。有人评论马勒的音乐是以死的神秘,来诉说爱的永恒和无限。至于后来他不满5岁的孩子在乡村别墅夭折,而他最爱的妻子又弃他而去,这对他所构成的打击如坠深渊。这些爱与死的刻骨经历,都在他的音乐中有了非同寻常的表述。还有他那复杂的宗教情怀,一方面信神,一方面又怀疑神的救赎能力等等。

对于深交而言,演奏马勒作品是有难度的。有关媒体将此说成“坎”,倒也不无道理。甚至有人劝告他们,在深圳音乐厅千万别演马勒,没人听,也听不懂。然而是听不懂还是演不懂呢?深交就此下了大工夫。去年秋冬季的首场,他们选择了马勒《第六》,场面很大,下的气力也够大了,那是块很难啃的骨头,乐团专门从德国请来专家,给予一周的培训式指导。那次从大的方面来看,还是值得称道的,但细节方面也不乏瑕疵。这一次,乐队有了更高的标准。总监爱华德下大工夫排练,抠得很细,有的队员说,细得差点令她“悬梁刺股”。而演出后,这个队员则盛赞指挥,认为他发挥到了极致,“就连两只老虎、打倒土豪都带着无限的感情去比划,非常细致到位,更不要说那些柔美的、铿锵的、激情的旋律了,老爱真让我由衷的佩服!”

演奏马勒的作品,对指挥是个考验。爱华德这次是背谱子指挥。无论从他的面部表情还是动作方面,他都将马勒装在心中,一招一式,成竹在胸。他不是简单地去给乐队手势,一个思想简单的人是指挥不好马勒的,只有充分掌握了马勒作品中的生命特质,又深入了解自己演奏员的指挥,才能挥洒自如。

业内人士认为:以前深交演马勒,演不到位,队员也弄不懂马勒,声音层次不够清楚,也没有多少色彩可言,不是这个冒炮,就是那个音准跑偏,再就是这个声部没及时跟进,总是会有遗憾。而这一次,从完成的技术上,从音准到音色变化,以及难度,都完成得不错,没什么明显遗憾,更尤为可贵的是体现了马勒的层次和色彩。乐手们现在可以说懂马勒了,不但懂,还喜欢马勒了。这是一个乐队成熟的标志。当然,他们与国际上的名乐团相比,还是有明显距离的,比如人家只用两天就可以排练好马勒,而他们却要用五天时间。

不管怎么说,进入2010年春天,深交发出的声音是不同凡响的,令人欣喜。这种变化来自他们对于古典音乐的反复打磨和实践,他们不停地演古典音乐,特别是德奥音乐。熟能生巧,深入理解,致使他们的职业化步伐越来越坚实。

2010年3月21日于深圳乐扬枫景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