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虚幻的蓝天

2010-04-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钟美鹳 我有话说

图为森秀雄画作

“虚幻的蓝天――日本著名画家森秀雄作品展”近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共展示了日本友人森秀雄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代表作34件,其中包括画家向中国美术

馆捐赠的四幅新作。

森秀雄1935年出生于日本三重县,毕业于东京艺术大学,初攻油画,后采用喷枪喷射颜料绘画的油彩喷枪绘画法创作作品,逐步形成了独特的绘画技法和风格,成为一位富有创造个性的日本画家。他的绘画以构筑梦境般的手法,将不同时间、空间的人物和景物置入同一个画面,展现出充沛的想象力;通过以蓝色基调为主的色彩,构筑出梦境般的景观,让人产生对宇宙、自然、生命、历史、人类的联想。

在森秀雄这些奇异的作品中,既有古典经典名作中的造型,也有大海、山崖、岩石、溪流、浪花,和湛蓝色天空中飘荡的白云,既有共同的基调,又有变幻的诗意。他坚定地从自我感受出发,在寂静的冥想中体味生命的律动,对话大自然和人类社会,抒发出来自心灵深处的感动。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评价说:我特别欣赏森秀雄作品的“蓝调”属性,蓝色的优雅、宁静、深邃为其作品披染了弥漫的空气感,成为一种精神化的色调。观众可通过展览,了解他的“新超现实主义”艺术风格,以及日本画家吸收西方现代艺术而融入东方艺术观念的创造力。

森秀雄对中国十分友好,非常看重与中国的交流。他表示:“中国,这个国度,博大的胸襟,青年人充满希望的目光,无不令我感动。我十分愿意通过此次个展,能像古时遣唐使一样,为中日文化交流做些长久的、有益的事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