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能干事会干事、干好事不出事

2010-04-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继华 陈晓东 我有话说

“能干事会干事、干好事不出事”,近日,一位地方干部的话给了我深刻印象,不仅对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很高要求,同时也揭示出今天为官的行为准则。我认为,“能干事”,是职业能力表达的做事精神,它体现的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襟度;“会干事”,是在做事的过程中,遵循事物发展的规律,体现社会进步文明;“干好

事”,是做事表达的结果符合先进文化的发展趋势。“不出事”,是在廉洁自律发展和谐的语境下,对做事之人节操品德和发展掌握能力的要求。

大凡事业都有不确定性和职业活动的权力性。因此,哲学家形象地说,事业是深渊边上的栏杆,人们扶着它虽然有所依靠,却要靠思想来表达严谨的科学精神;靠品格支撑路途的遥远和坎坷;靠精神支持不走弯路,成就不辱使命的伟大事业。做大事者,要有微不足道的细节驾驭能力和创新发展的前瞻性,成大事者,要在合乎社会伦理道德的前提下,用坚定的政治信仰和职业操守,抓住时代主旋律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对于小事情,要用大胸襟去关注微小细节,取得以小见大的精神和效果。其实,世界上不管是事业之伟大还是事情之庄重,抑或是路途遥远与坎坷,都要在做人做事的过程中,表达正直正义和诚信认真的品格,以此去骄戒躁、除弊惩恶。

做官,有一个文化上的准则,叫做“能干事会干事、干好事不出事”的行为规范。仔细揣摩这个具有内在逻辑思维,体现做人做事风格句式的语境,每个独立的句式表达的境界和价值,在排列中层层递进,在高标准要求中体现人的能力和尊严,在思想和境界的展示中表达觉悟和使命,由此,使人们意识到,“能干事会干事、干好事不出事”四个词组的内涵,各句子组成的要素和意蕴,是以哲学和心理学为基础的文化形态,以社会学和伦理学为解构建构的精神,从而形成对人的品德风格、道德人格、德行性格,在职业能力、职业操守、行为取向、精神信仰上的诠释。可以这样说,每个独立词组的文化意蕴,都是站在发展创新的意境上,远眺人的精神价值而设立的行为准则。

能干事的“能”,即指一个人做事的才干和能力,又指做事的风格勇于挑重担,善于带领团队闯难关,胜任大事难事的担当,识大体顾大局。它体现的是公平正义,推动的是社会进步与文明,表达的是自身存在的社会价值。这是德优才大、明德唯馨的怀远境界。

会干事的“会”,是一种整合社会资源,把握事物发展的规律,用聚合效应产生双赢或多赢的工作方式和能力。它表达的是创新的思想和工作方法,体现的是积极向上的文明意识,展示的是善于把握时机和机遇的理性睿智。它让人们看到的是,做事过程中体现出公平正义的伦理秩序。这是一个懂得远行的人对道德道义的担当精神。

干好事的“干”,其前提是对承担的工作、授予的权力,以及工作效果或成绩使人满意。能够在工作中体现出文明和谐,推动事业进步,能够赢得社会的赞誉,并用趋于完善完美“好”的标准为尺子,确立起一种使人耳目一新的文化状态。这其中,干好事过程中体现的能力,既有创新意识的支撑,也有人格精神境界的支撑。创新的意识体现的是能力和责任,精神境界表达的是光荣的人性。当能力和境界变成“干好事”的动力时,树德务滋体现照应全局的精神就成了“干好事”的基础。

不出事的“不”,其实是一句否定置于肯定之中的祈使句式。不出事的内涵,是让人保持做人的尊严和品行操守在道德上光芒四射,以及保持正心律己、节操自省的警示,以此,在多元文化和市场经济的功利性诱惑中,用人格独立,抗拒腐朽糜烂之风,用美德常在,抵御浮躁短视风气。“不出事”决不是不作为,而是要在发展中发挥创造能力,杜绝不正当的自私自利,做老实正派的人,特别是在维护社会文明与和谐进程中,以一种历史的使命感科学管理赢得未来发展。

“能干事”,体现的是干事人辨别事非、开拓创新、组织协调、驾驭环境、凝聚人心、解决问题的能力;“会干事”,体现的是对科学规律的把握,把复杂问题人性化、混乱局面规范化、难度大的工作制度化的运筹能力;“干好事”,体现的是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廉洁奉献的责任担当,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以及高标准求实进取的科学发展观;而“不出事”,则是常怀忧国之心,恪尽职责之守;常青尚德心态、恪遵人性之善,常奋创新之志,恪敏思想之光的精神信仰。

能干事,表达的是一种责任能力和追求;会干事,体现的是一种创新和凝聚力;干好事,展示的精神向上的进取力;不出事,不只是一种境界和视野,更重要的是事业心表达的敬业心、职业忠诚度表达的政治觉悟和职业能力表达的境界和使命。

能干事不是忽悠,而是道义,道义是责任的精神;

会干事不是作秀,而是艺术,艺术是心智的果实;

干好事不是炒作,而是责任,责任是社会的良知;

不出事不是对付,而是秩序,秩序是文明的规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