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森林火灾保险保青山绿水

2010-04-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日电记者郑北鹰 今天从国家林业局获悉,清明还没有到,江西林区就随处可以看到臂带“森林防火”字样袖章的人员正在设卡检查,严禁将火种带入山林。这只是江西森林防火工作的一个缩影。

江西省实施的森林火灾保险,是全国森林防火工作的一大亮点。全省对生态公益林实行统保

,保费按省财政70%、中央财政30%的比例分担,火灾赔款由保险公司直接支付省林业厅专项用于灾后恢复;对商品林采取“政府引导、政策扶持、市场运作、林农自愿”的原则,由林业经营者自主投保,保费由财政承担60%、经营者承担40%,火灾赔款由保险公司直接支付给投保者,由林业部门监督其灾后造林。

同时,每年9月,江西省政府向11个设区市政府下达《森林防火责任书》,明确责任期内的森林防火责任目标。目前,江西省已建立专业森林消防队110支,核定事业编制3432名,实有专业队员3696人。同时还有乡镇半专业扑火队1478支、队员4.3万人。近年来,江西省每年还安排专项资金2000万元用于生物防火林带建设补助,规划10年建设生物防火林带10万公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