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母亲水窖”为黔旱灾地区提供生命之水

2010-04-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殷泓通讯员沈琪)重旱袭击大西南,造成许多地方河水断流、水库干涸,人畜饮水面临极大困难。但记者近日在旱情严重的贵州省黔西南州一些地方看到,虽然当地旱情已经持续了半年多,但人畜饮水现阶段仍有保障,而这些生命之水正是源自十年前社会各界人士捐资兴建的“母亲水窖”。

则戎乡位于黔西南州首府兴义市东南部,辖11个行政村134个村民组, 4982 户22094 人。2002 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花郎、打厂、冷洞、卧?4个村实施了“母亲水窖”工程375口,解决了300多户2000余人的饮水困难。

则戎乡自2009年8月以来一直未降雨,秋冬春三季连旱,已近8个月,但“母亲水窖”项目受益户一直依靠水窖蓄水维持着人畜饮水。项目受益户胡汝秀家的“母亲水窖”是2002年常德卷烟厂捐资修建。共40多立方米的水供一家7口人饮用,被称为“救命水”。胡汝秀说,目前的存水量还能够支撑全家一个月的生活用水。看到专门前来慰问的妇联工作人员,胡汝秀特意打出一桶清亮的窖水,并不停说着感谢的话。

据了解,黔西南州实施“母亲水窖”项目10年来,共修建小水窖1308口,集中供水点10个。这些小型水利设施在这次抗击干旱的战斗中发挥了强有力的作用,支撑了灾区群众的生活用水。在晴隆县光照镇凉水村集中供水点,许多村民每天都靠“母亲水窖”里的水生活。“特别是我们种植的早熟蔬菜,有了‘母亲水窖’的水,才坚持到了今天。”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