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爱无疆写忠诚

2010-04-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柳路 通讯员胡波 我有话说

去年底以来,贵阳市连续干旱。到目前,森林火灾频发,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达78万余亩,42万余名群众饮水困难。无情的旱魔炙烤着大地,也考验着这片土地上的各级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干部……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党的组织

天干物燥,森林火灾频发,各级党组织全力以赴

投入到森林防火,确保生态环境和群众安全。2月10日下午3点,花溪区黔陶乡周边发生森林火灾,火势较大。接报后,区委立即组成临时指挥部,组织区林业、建设、发改、城管、乡企、公安、消防等部门和部队官兵以及10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共计2000余人全力扑火。经过连续奋战,当晚10点,火势得到有效控制。

流长乡是清镇市的烤烟种植大区。目前,正是漂浮式育苗的黄金时间。为了确保不干坏一箱烟苗,乡党委成立了3个烟苗抗旱指挥所,主要领导长期在烟区蹲点,指挥乡干部、村干部用水箱车集中巡回定点送水的方式抗旱保苗。

在灾区,乡镇党委、村党支部成为抗旱救灾的坚强堡垒,他们组织的一支支森林防火巡逻队、救火抢险队、送水队、物资供应队全力奋战在抗旱救灾第一线。修文县共组成党员防火应急分队11支,扑火志愿服务队227支;清镇市组织了70多支党员突击队;息烽县全县共有180多个党组织、3万名党员干部和群众投入到抗旱救灾工作中。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

在严峻的抗旱形势面前,广大党员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用一个个生动的事例诠释他们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热爱。

持续干旱,修文县新堰村新堰组87户群众生活用水受到严重威胁。村里的党员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王芳英、吴道全、贾忠贵、吴鸿等9名党员经过商量,决定每人出资500元,共4500元为群众购买设施,从村外1400米处将地下水抽过来解决群众用水难题。3月9日,水管、水泵、电线等物资运到新堰组,在党员的带动下,群众积极投工投劳,经过两天的奋战,新堰组87户群众终于用上了清澈的泉水。

春节期间,息烽县水利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联合县消防大队的战士开展送水活动,连续奋战3天为镇大湾村、高硐村、河坎村、马当田村等地群众送水10余车,临时解决了1600余人春节用水问题。

困难面前,全市上下共克时艰

一方有难八方援,春风化雨润万物。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市直各部门紧急行动,投资1000万元在清镇市建设首个应急水利工程,向各区、县(市)下拨蔬菜抗灾资金抢种1.2万亩速生蔬菜,组建5个抗旱救灾检查指导组赴重灾区检查指导抗旱工作,派出技术人员12000余人次深入旱区指导当地群众抗旱救灾……

到3月中旬,全市共投入抗旱资金4219万元,其中救灾救济资金1576万元。

3月23日,贵阳市启动“抗旱救灾爱如春雨”捐赠启动仪式,机关党员干部、贵阳警备区和武警官兵、社会各界当天就捐款850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