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吟诵生命之歌

2010-04-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孟伟哉 我有话说

我曾为《中国书法大典谢云卷》写过一篇读后感,用谢云一首七言诗的句子做题。其诗曰:“几树牡丹与玉兰,色翻高处一情牵。风吹小草傍烟水,地角山阿独奏弦。”我与谢云共事有年,相邻而居。他退休后,做过一次大手术,很危险。但他不向死神低头,不远砚,不歇笔。奇的是,这两年,他的精气神反而愈发好转。我引其“

地角山阿独奏弦”,便是有感于他对书法艺术的特殊深情,有感于书艺已是他生命的一部分。内心充实身有定力的人,不会被“孤独”压倒,真正的艺术恰需与“清净”为伴。他孜孜不倦,神游古今,在甲骨、篆隶、虫鸟等等中国古文字的千变万化中,追寻、钻研、探索其奥秘,不断进取。正是对书法的热爱和事业心,支撑着他不断前行。

近日《谢云八十书画》集出版,这部书画集,由谢云自己设计,大气美观。第一部分,是他自抒胸臆的散文体长诗《笔潮》;第二部分是他抄录的曹操、李白、杜甫、苏轼等汉魏唐宋大家的诗词,以及他自己的零散书作;第三部分是他的三十余幅画作。为方便读者,每一页每一题有标准印刷体释文,在整部书后,则按页码有完整的印刷体释文。

多年来,谢云一直醉心于汉字神奇的诞生和演变,追寻汉字浪漫的古典美与规范的现代性之间的血脉关系。他将甲骨体、虫鸟体、篆体、隶体等融汇于他自具特色的行体笔墨之中。他的行书体之所以自具特色,一在于他钟情古体字的浪漫和自由,二缘于岁月磨砺的沧桑和老辣。他坚持每天悬腕运笔,他写出的字,无论何种体式,均非人们习见的“标准体”。我曾说他的字像“童体”,稚拙,但却透出厚朴的内力。所以,他的字,或密如乱石铺街,或疏如落叶枯枝,或轻如细草碎花,或淡如疏云散雾。他的画,不拘笔墨,随兴而挥。他的字他的画,闪烁着深具根脉的文化之光,追溯其人生经历,更闪耀着生命之美。他说他的字和画是“纸上的自由”,而我认为,是强韧的生命力的张扬。

2007年初,国家博物馆收藏谢云六十八幅书作,皆为篆隶体,气势不凡,令人震撼。《谢云八十书画》是对一个文化老翁生命的观照,更是一个老人用其深爱的书法艺术在吟诵生命之歌。

集句(书法)谢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