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力行而后知之真

2010-04-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晓展 我有话说

作为教育部委托的重大课题“改革开放三十周年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研究”的最终成果,“历史新起点”书系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这套丛书是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全面把握

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一次成果检阅。其中由杨泉明教授主编的《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研究》无疑是非常引人注目的一本。

该书结构完整且内容精当,史论结合而观点鲜明,兼具史鉴性、分析性和引导性。从人才培养与教育教学改革、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学科建设与高水平大学建设、队伍建设与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管理体制与配套改革、高等教育法治化与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对外交流与合作、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等八个方面,充分描述和总结了中国高等教育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其中,《导论》提纲挈领地总结了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巨变,高屋建瓴地分析了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的基本路向。研究者对中国高等教育给予了客观准确的基本评价: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高等教育最鲜明的特点是始终高扬改革开放的伟大旗帜,最显著的成就是实现了高等教育的跨越式发展,最突出的标志是与时俱进和坚持走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发展道路。这可以说是对改革开放的社会发展大背景下高等教育“中国经验”的概括。

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高等教育三十年的生动实践作为问题域,着力突出以中国高等教育实践引领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这可以说是全书的最大特色。该书的研究者长期工作在高等教育管理和研究的第一线,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三十年辉煌巨变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书的主编、四川大学党委书记杨泉明教授,曾经长期担任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和校长等职。研究者在凸显高等教育实践导向的前提下,全景式地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高等教育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建设中的改革路径、发展历程和发展成果。

历史的回顾和经验的总结是高等教育发展研究的重要前提和基本手段,而不是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研究的终极目标和全部内容。在全书《导论》中,研究者明确提出了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基本思路:准确把握中国高等教育的历史方位、科学理解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目标、努力坚持正确的高等教育发展理念、全面突出中国高等教育的战略重点、切实打造中国高等教育的特色品牌。在第十章《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中,基于对中国高等教育历史使命的科学认识,通过中外高等教育发展经验的比较研究,研究者立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高度和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高度,对加大高等教育的改革创新力度、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对策和建议。

明末清初思想家王夫之曾经说过:“力行而后知之真”。作为对中国高等教育历史、现实和未来发展进行实证研究的有益尝试,《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研究》是“力学力行”的“实践真知”,是对中国高等教育实践的鲜活再现,是对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理性展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