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贵州息烽:文明祭扫蔚然成风

2010-04-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柳路 通讯员刘洁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柳路 通讯员刘洁)4月1日一大早,天空雾蒙蒙的。在庄严肃穆的张露萍等七烈士陵园,贵州省息烽县各机关单位、社会团体、工矿企业干部职工和中小学师生,举行清明祭扫活动,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我们在这里祭奠烈士的英魂,深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饮水思

源,继承先烈遗志,用推进科学发展、巩固强县升位成果,来告慰英烈的在天之灵。”县委书记黄秋斌深情地勉励大家。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该县的祭扫活动少了鸣炮这个环节,鲜花制作成的花篮取代了过去的纸质花圈。在各乡镇、村组农村公益性墓地,群众的祭扫活动也发生了重大变化。

息烽县是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经典景区,境内红色遗址众多,同时也是贵阳市森林覆盖率较高的区县。去冬今春以来,息烽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持续干旱少雨天气,森林火险等级较高,给森林防火等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该县紧紧围绕“文明祭扫、平安清明”主题,积极倡导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等新风尚。

针对近期群众祭扫时间空间相对集中的特点,该县在重要路口设立了醒目的“提倡文明祭祀,严禁火种进山”的标语及公告牌,并在进入林区的重要关口设卡盘查,严禁携带火源进山。在各森林防火卡点准备了康乃馨、白菊、百合等鲜花,免费提供给进入林区祭扫亲人墓地的群众取用。

文明祭祀的理念悄然兴起,得到了许多市民的积极响应。准备上山祭祖的该县永靖镇市民陈远德表示,鲜花祭祀既环保、又方便、更安全,今后都将用这种方式祭奠祖先;该县石硐中学还开展了网上祭祀活动,延长了学校微机室开放时间,发动学生充分利用共青团中央、中央党史研究室、国家档案局主办的《民族魂》主题网络资源为革命先烈“扫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