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切勿以“观赏”等名义引进外来物种

2010-04-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冯永锋 我有话说

生物入侵的危害性正日益受到重视。据专家初步调查,世界上100种最具危害性的外来入侵物种约有一半已入侵了中国。2010年4月2日,记者采访了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蒋高明博士。

蒋高明说,“生物入侵”是指某种生物从外地自然传入或人为引种后成为野生状态,并对本地生态

系统造成一定危害的过程。外来生物在其原产地存在许多阻止其种群恶性膨胀的限制因子,它们能将其种群密度控制在一定数量之内,达到生态平衡。但是一旦它们侵入新的地区,失去了原有的天敌及生态条件控制,其种群密度则会迅速增长并蔓延成灾。

蒋高明举例说,云南的紫茎泽兰很可能是本地自然生态受到严重干预后入侵进来的,江苏、山东、辽宁、广西等地的大米草是作为海岸带防护植物引进的;北京的火炬树是作为观赏植物引进的。

我国地跨寒温带、温带、暖温带、亚热带和热带。多样化的生态系统使中国容易遭受入侵物种的侵害。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多数外来种都可能在中国找到合适的栖息地。目前,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无一没有外来种。甚至在自然保护区中,都能或多或少地找到外来杂草。这些有害外来物种影响到我国国民经济的许多重要部门,如农业方面,受到美国白蛾、美洲斑潜蝇、甘薯长喙壳菌和豚草的威胁;畜牧业方面,紫茎泽兰在南方一些地区已经成灾;林业方面,美国白蛾、松突圆蚧、松材线虫等成为灭不掉的外来害虫;园林方面,蔗扁蛾等悄然进入城市。

蒋高明说,一般居住在城市里的人,不太重视外来生物入侵这件事,但其危害就在身边。比如北京的火炬树,现在已经被列入外来生物入侵种名单,北京以后将不再推广。但已经推广的,就不太好清除了。火炬树原产北美,为落叶灌木或小乔木,1959年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引入我国,1974年以来陆续向全国各省区推广。原来主要以黄河流域以北各省区栽培较多,目前长江流域也广泛栽培。该物种有非常强的侵占力,凡是海拨500~3000米,降水在300毫米以上、温度在25~45摄氏度之间、年平均温度在8摄氏度以上均能够繁殖,具有极广阔的生态位。我们发现在火炬树成片生长的地方,基本上其他物种被排斥,长期下去是非常危险的。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北京尤其近郊区绿化中大量采用火炬树。郊区9大红叶观赏区植物选择了火炬树造景,每区在千亩以上,个别景区甚至超过万亩;一些传统文化名山也利用火炬树来点缀甚至成片栽植;京郊可观赏的30万亩彩叶树面积中火炬树占了很大比例,甚至连著名的香山红叶区也混入了5000多棵火炬树。

蒋高明介绍,世界上知名的大城市,都非常注重城市生物多样性问题。比如,莫斯科是世界上少有的重视天然植被在城市中地位的城市之一;维也纳是有名的音乐之乡,十分重视文化多样性与生物多样性的结合;欧洲国家的绿化强调本地物种,很少将来自异国他乡的物种作为自己的行道树;美国19世纪就注意到行道树的选择,并以法律的手段保障行道树在城市中的位置;澳大利亚悉尼市为举办2000年奥运会,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了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当前,我们要明确,乡土植物或者本地植物并不见得“土”,它们适应自然,是最美丽的。本地种类或者乡土种类是城市建立之前就存在的,是城市的当家主人,应当请它们回来。

如何有效对付外来生物入侵,蒋高明说,我们要接受现实已经在发生的诸多教训,切勿以“科普”或“观赏”等名义轻易引进有害物种。因为一旦发生不可逆转的生物入侵,在没有任何天敌抑制的情况下,后果实在无法估量。

我的想法大体归纳为五个方面。一是要坚定不移地把绿色GDP与生态环保指标纳入官员政绩考核的各种实践;二是尊重乡土生态,信任本地物种,慎用外来物种;三是实时监测外来入侵者的状态,研究有效方法,减缓其伤害力;四是要淡化部门利益,增加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治理重大工程科学决策的透明度;五是要开展入侵物种危害生态环境警示教育,鼓励公众参与环境保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