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上饶:红色品牌世代传承

2010-04-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胡晓军 通讯员吴汉 我有话说

本报上饶4月2日电(记者胡晓军 通讯员吴汉)雨后的苍松绿柏格外青翠,所掩映的那座革命烈士纪念碑显得愈加巍峨。

这是位于江西省上饶市茅家岭的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陵园。在69年前的“皖南事变”中,新四军军长叶挺等700余名革命志士曾被囚禁在上饶集中营。他们同凶残的国民党特务进行了英勇

悲壮的斗争,谱写了一曲气贯长虹的正气之歌。

“上饶也是方志敏烈士创建的赣东北革命根据地所在地,全市共有革命遗址251处。”上饶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程建平说。

热血铸就的红色历史,需要后人牢牢铭记。程建平介绍,为确保红色资源不受损失,该市通过财政拨款、社会捐款等多种渠道筹集资金,不断加大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投入,深挖其历史内涵、文化内涵、精神内涵和思想内涵,增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两年来,仅用于方志敏纪念馆和上饶集中营旧址的抢救性维修和保护性开发的投入即达1.2亿元,使之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色品牌”。

为让先烈事迹更为传扬,上饶市整理挖掘出具有典型代表性的“红故事”,其中包括方志敏的故事、叶挺的故事等,并在全市范围内筛选出具有曲艺、讲解等技能的人士组成“红故事”巡讲团,推动红故事宣讲进学校。截至目前,上饶“红故事”巡讲团已在本地和北京、南昌等地巡讲400余场,超过30万人接受到“红故事”的生动教育。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带动上饶红色旅游兴起。去年,该市红色旅游接待近200万人次,同比增长17%。一批批游人到红色旧址寻访,看到的是壮烈的事迹,带走的是深沉的思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