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朝阳过儿童阅读日

2010-04-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庆环 我有话说

“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的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我有一个读书给我听的妈妈。”

今天是世界著名童话大师安徒生的诞辰日,也是“国际儿童读书日”和“中国儿童阅读日”,在北京市朝阳区教委主办的“儿童阅读――从学校到家庭”主题活动上,记者感受到了当前“书香校园”建设取得

的实效。

余女士是北京师范大学奥林匹克花园实验小学学生家长,她有两个女儿,四年级的大女儿热爱阅读,学业成绩也因此而优秀,二年级的小女儿活泼可爱,余女士本以为她也可以像姐姐一样聪慧地成长,没想到她却在一年级下半学期出现学习障碍,几番求证后,确认其有阅读障碍。“我没有放弃,相反,女儿们就读的学校非常注重阅读,我将小女儿的情况反映到学校后,引起了老师们的关注,慢慢发现学校里还有二三十位有阅读障碍的孩子,也认识到这些有学习障碍的孩子并不是因为他们的贪玩和不努力,现在,这些孩子组成了一个团队,并有着适合他们特殊性的教育模式和方法,孩子们找到了尊严与自信,我们做妈妈的也感到非常欣慰。”

余女士的欣慰,与她个人努力寻找科学育子方法有关,更与其所处的环境有关。自从北京市朝阳区教委启动“小学儿童阅读促进工程”以来,推进学校、家庭、社会更进一步重视青少年阅读成为朝阳区学校工作的重点,余女士坦言,她能发现孩子的问题,就是因为学校倡导亲子阅读给了她观察和思考的机会。

“无限相信阅读的力量。”这是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语文室编辑、知名儿童阅读推广人王林博士为《小魔乖要上学》写的书评标题,王林说:“我在全国各地作报告时发现,对于阅读,一些家长是很重视有方法,但也有一些家长很重视、无方法,更不用说还有相当一部分家长不重视、无方法。”王林收到过一封小学生写给他的信,上面写道:以前爸爸妈妈总是为成绩不好,还有一些小事打我骂我,自从他们和我一起读了《苹果树上的外婆》后,他们对我温柔多了,我感到很幸福。“这就是阅读的力量。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让学生更聪明的方法,不是补课,不是增加作业量,而是阅读、阅读、再阅读。”

那么,如何推进儿童阅读呢?王林认为,关键在于学校的推动。“我认为学校在6个方面可以有所作为:一是校长要给家长做一次亲子阅读的讲座,二是把每天阅读半小时作为家庭作业,三是老师每月给家庭推荐一本优秀童书,四是鼓励家长每学期来学校给孩子讲一次故事,五是学校每年表彰一次书香家庭,六是一定要长期坚持。”

学校推动的确意义重大,就拿北师大奥小来说,亲子阅读不仅影响了学校的建设,也辐射到家庭。“阅读妈妈”,就是家长们完全自发组建起来的队伍,她们利用业余时间,选出故事,练习讲读,早晨赶到学校,把动情有趣的故事讲给孩子们听。“世界上最温暖的称呼是‘妈妈’。我们的妈妈用生命给了我们生命,用阅读教给我们阅读,一把凝聚着母爱的金钥匙,为我们开启了另外一条生命之门,让我们走近文明,遨游在知识的海洋,扬起理想的风帆。亲爱的妈妈们,辛苦了,我们永远爱你们!”在今天主题活动的现场,当孩子们发自肺腑地感谢“阅读妈妈”,并向妈妈们颁发“阅读温暖奖”时,在场的人无一不深刻地感受到阅读的无限力量。(本报北京4月2日电)(标题书法: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