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继先烈志 扬民族魂

2010-04-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曹继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4月2日电(记者曹继军)清明时节,春色怡人。今天,上海市党政军领导、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负责人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龙华烈士陵园和宋庆龄陵园缅怀先烈。

上午,龙华烈士陵园纪念广场上,军乐团奏响国歌,人们静默肃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上海市委副书记、市

长韩正,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和全市人民,来到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敬献了花圈。驻沪部队、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负责人代表也敬献了花圈。龙华烈士陵园长眠着1700多位牺牲于不同革命时期的烈士,其中,有271位在解放上海的战斗中壮烈牺牲的无名英雄安息在陵园无名墓区。在绿草环绕的“无名烈士”雕像前,大家以无比的崇敬献上了吐蕊的康乃馨。接着,俞正声、韩正一行又到宋庆龄陵园瞻仰祭扫。

祭先烈志,扬民族魂。每年清明节期间,上海各界人士和市民群众都会前往龙华烈士陵园祭扫、缅怀先烈,开展各种纪念活动。4月1日,“龙华魂”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在龙华烈士陵园“忠魂舞”大型雕塑前举行,数百名社区居民、中小学生和解放军战士冒雨参加了活动。记者了解到,在上海市文明办、上海市文广局等指导下举行的“龙华魂”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今年已是第八届。活动结合时代需求,每年确立一个主题,从不同角度演绎“龙华魂”的真谛和要义,今年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活动通过大型交响乐“千古慰忠魂”,配乐朗诵“烈士诗抄”、“雷锋日记”和情景小品“可爱的中国”、“两封遗书”、“警钟长鸣”等演出,抒发继承和弘扬烈士精神的豪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