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报“山东关工委”报道反响热烈

2010-04-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赵秋丽、殷泓 我有话说

本报济南4月2日电(记者赵秋丽、殷泓)3月21日至23日本报刊发的“山东关工委”系列报道引发热烈反响。山东省97000个关工委组织纷纷组织座谈会,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山东广播电台等媒体跟进报道。记者日前得知,山东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又开始了新的思考:如何进一步创新教育方式、升华教育内涵,让

“中华诗文诵读”、“感恩教育”和“才艺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三项活动”更有效、更出彩。

3月23日,山东省关工委会议室里,几位老同志人手一份光明日报,正在热烈讨论。山东省关工委主任王克玉说,光明日报写出了山东省在青少年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创新经验;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的答记者问,对我们是鞭策和激励。

济南市、德州市关工委负责人表示,实践证明,“三项活动”是搞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一条有效途径,是将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有机结合。报道对于今后深入开展好这项活动有指导、借鉴和启迪作用。下一步,将继续推动“三项活动”普及、延伸和升华,进一步扩大活动的影响力。

“‘三项活动’给当代青少年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与‘有效德育’、‘真实班会’的开展有机结合、互为补充,形成学校德育的强大助推力。”济南市市中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宪由衷地说。

大明湖小学校长郑玉深在座谈会上表示,将继续发挥百年老校优势,把“国学启蒙教育”、“剪纸艺术”、“孝心教育”等国学经典教育推向深入,让学生通过祖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形成辨别是非、自觉抵御不良信息的能力。

滨州市博兴县第一小学校长黎强说,看了报道,更为老前辈们心系祖国后代的执著和无私奉献精神所感动、折服。黎强介绍,目前学校已聘请京剧团退休的资深演员每天到校辅导学生才艺,让学生们在传统艺术中得到陶冶,“传统与现代相融、关注特长与全面发展并重的才艺让广大学生受用终身。”

济宁市关工委主任韩笔祥说,“我们要戒骄戒躁,找出差距,在下一步开展‘三项活动’中建立长效机制。”韩笔祥表示,今年要重点抓好几件事:一是全市感恩演讲的复赛和决赛;二是在‘六一’前后,举办全市少年儿童才艺展示活动;三是在国庆节组织“中华经典诗文诵读”观摩评比活动;四是发现、培育和推广典型,年底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淄博市委常委、桓台县委书记陈勇看了报道后谈到,让农村孩子享受到与城市孩子同样的素质教育,是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措施,必须坚定不移、坚持不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