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面对电子图书挑战传统出版业更自信

2010-04-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王怀成 我有话说

为期4天的莱比锡书展日前闭幕。莱比锡书展是德国最古老的书展,虽然它从规模及影响上尚无法与法兰克福书展相比,但由于它更强调对德语图书的重视,强调对新人的推荐,关注儿童和青少年读者,所以更受德国读者喜爱。本次展会参观者约达15万人次,包括约3万名中小学生。与世界各地的书展一样,本届莱比锡书展同样让人感受到

传统的图书出版业与电子化、数字化图书发展的碰撞。

今年莱比锡书展上,电子书、“听书”等电子产品以较大规模参展。记者看到,读者对各种各样的电子阅读器抱有深厚的兴趣,许多参观者还购买了电子书,通过网络下载,他们现场就“拿到了”甚至远在千里之外一家出版社的新书。

全球最大的德语电子图书销售网Libreka由德国书商与出版商协会主办。Libreka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如今电子书阅读器在技术上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进,用一本小小的电子书阅读携带成千上万本图书,而且检索方便。由于“电子墨水”技术的发明和改进,阅读器屏幕对眼睛的伤害已经和纸质书不相上下。所以电子书的发展已经有了稳定的技术基础。

波恩大学名誉教授、德国书商与出版商协会主席贺内菲尔德在本届书展开幕新闻发布会上说,德国图书出版界对于电子出版的认识变得越来越积极。图书出版业认识到,在数字化、信息化时代,图书出版业的核心功能即对内容的遴选、对社会公众舆论的过滤、对作者和读者的服务同样重要。电子化、数字化也为出版社和图书销售业开辟了许多新的领域和市场。

慕尼黑高尔德曼出版社负责人罗西莱因说,“我们毫不怀疑电子书阅读器将胜利地进军图书行业。但纸质图书不会因此而消失。至少我们这代人不会看到它消失。可以肯定,出版社是一个企业,员工的技能、责任心,编辑的评论水平、市场处理能力仍然是数字时代作家所需要的。所以,只要出版社仍然把自己视为作者和读者的一个服务企业,只要把自己看作是知识内容的介绍者,而不是物质的销售者,就可以在数字化时代找到立足之地。”

法兰克福专业出版科技术图书的克罗斯特曼出版社负责人克罗斯特曼说,科学书籍早已泛滥。每个人都可以发表自己的论文,但不是每个作者、每本书都值得读者关注。面对浩瀚的书海,在数字化时代,无论是作者还是读者都更加需要专业的出版社用专业知识和技术为他们做出选择。

贺内菲尔德指出,传统出版物具有真实性和持久性。谁能相信电子出版物能长久地确保不被篡改?传统的出版物经过出版社的过滤,使社会形成一个稳定持久的大众文化,而如果每个人都可以在网上“出版”自己的书以及自己的电视节目,每个人都只看他想看的,社会就谈不上主流的公众舆论,就无法形成一种社会文化。

记者遇到的出版人都认为,不能指望电子出版提供廉价书甚至免费阅读的途径。在德国,图书一经出版社定价,无论任何方式出售都

不得降价。鉴于电子书的出现,德国在几年前就规定,电子书下载同样受这一规定的约束。目前在德国,购买一本电子书的价格与同内容的纸质书相差无几。这强调了图书的内容价值,避免了电子书带来的恶性竞争。

但是,在图书网上业务越发重要的情况下,传统的书店面临转型。如果读者可以通过网上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去下载他们的电子书,为何还要跑到书店呢?(本报柏林4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