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经济持续复苏但仍存隐忧

2010-04-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严圣禾 我有话说

受日本国内外经济复苏预期的带动,东京股市4月1日大幅反弹,日经指数终盘报收11244.40点,创2008年10月1日以来的最高值。在3月份的月度经济报告中,日本政府时隔8个月上调了整体经济形势的评估。日本央行1日发布的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结果也显示,日本的景气指数已连续4季度出现改善,不过日本目前的经济复苏仍主要依靠

对新兴国家出口增长的带动,日本企业设备和人员过剩的情况还比较严重,日本经济尚未完全走上自主恢复的道路。

日本中央银行为了掌握经济形势和设备投资动向,每季度进行一次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调查对象包括1万多家主要的日本企业,调查结果具有较强的可信度。在4月1日公布的3月份调查结果中,大型制造业企业的景气判断指数比2009年12月上升了11点,这是该指数连续第四个季度出现改善,目前已达到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后的最高水平。日本大型制造业业绩好转主要得益于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扩大了来自日本的进口。此外日本政府实施购买环保商品积分的制度也促进了日本国内汽车和家电市场的活跃。持续的经济复苏也带动了大型非制造业企业收益增加,反映该类企业信心的景气判断指数比去年12月上升了7个点,上升幅度创1999年3月以来的新高。

尽管包括服务业在内的整体日本经济形势呈现持续复苏的态势,但日本经济还存在着设备和人员过剩以及中小企业处境艰难等困难。此次日本央行的调查结果显示,企业收益的恢复并没有带动设备投资的增加。2010年度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的设备投资计划比上一年度减少了0.9%,这已经是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连续第三年减少设备投资,而且目前多数企业仍然感觉到设备存在过剩。大多数企业还觉得存在人员过剩的情况。企业不增加设备投资和人员雇用也就意味着日本经济暂时还不能走上依靠扩大内需而实现自主恢复的道路。另外,日本多数中小企业目前的处境还非常困难,这种两极分化的现象也表明日本的经济复苏还没有完全渗透到所有的经济部门。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日本央行的调查证实,日本经济在外需的带动下开始复苏。今年日本经济将以大企业为中心维持复苏基调,不过日本政府今后有必要采取进一步措施来促进企业的活力以刺激内需,从而推动日本经济尽快实现自主恢复。(本报东京4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