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高加索缘何成了俄罗斯的心病

2010-04-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李永全 我有话说

哀悼莫斯科地铁爆炸案遇难者的日子刚过,北高加索基兹利亚尔市又传来恐怖分子袭击警察的消息。北高加索正在成为俄罗斯挥之不去的恐怖幽灵。

3月29日发生在莫斯科的地铁连环爆炸案夺走39人的生命,70多人受伤。此次恐怖事件明显针对平民,在居民上班的高峰时间实施恐怖爆炸。俄联邦安全部门透露,实施恐怖者来

自北高加索地区。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在悼念亡灵的同时,发誓要为死者报仇,严厉惩罚恐怖分子。30日俄罗斯全国哀悼日刚过,31日高加索又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导致十多人死伤,其中有多名警察。31日夜里,车臣方向又传来消息,一辆轻型汽车发生爆炸。警方怀疑是准备实施恐怖活动的车辆爆炸。

北高加索地区的恐怖问题成了俄罗斯一块心病。北高加索位于高加索山脉的北部,是俄罗斯南部的屏障,车臣、印古什和达吉斯坦等共和国位于这里。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进行的两次车臣战争虽然有效遏制了国家的分裂倾向,但是恐怖主义的祸根始终没有被根除。从叶利钦到普京,国家领导人无不为消灭车臣非法武装而动用大量军力,无不时常为发生在莫斯科或各地的恐怖事件绞尽脑汁。可以说,以高加索或车臣为背景的每一次恐怖事件都震惊世界。为了解决车臣问题,俄政府想尽一切办法,恩威并举,在加强强力部门剿匪的同时,扶持地方势力,启用车臣前总统卡德罗夫的儿子小卡德罗夫为车臣共和国总统,希望借助地方势力的平衡,解决旷日持久的车臣问题。此举取得一定成效。2009年4月16日,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宣布俄罗斯联邦军队在车臣共和国的反恐行动正式结束,实质上宣布长达十年的第二次车臣战争的结束。

但是,此后不久北高加索地区的形势就迅速恶化,恐怖事件频繁发生,而且大多数针对警察和强力部门。俄罗斯政府不得不再次出动大批军警进行剿匪。与此同时,俄罗斯总统设立了北高加索联邦区,包括达吉斯坦共和国、印古什共和国、卡巴尔达―巴尔卡尔共和国、卡拉恰伊―切尔克斯共和国、北奥塞梯共和国、车臣共和国和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希望加强对北高加索地区的管理和控制。

最近的恶性恐怖事件表明,俄罗斯与北高加索地区的极端恐怖组织的斗争远没有结束。北高加索恐怖的幽灵在俄罗斯全国游荡,给人们的心理造成巨大压力。极端恐怖组织往往利用妇女充当人体炸弹。他们混入普通人群中,难以发现。难怪专家说,对于目前恐怖分子使用的手段和反恐手段而言,恐怖事件几乎防不胜防。

莫斯科地铁连环爆炸案发生后,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在发誓消灭恐怖分子的同时,责成政府有关部门尽快改善交通工具的反恐条件,不惜重金进口或研制防范交通工具犯罪的技术设备。

对于最近发生的恐怖事件,国际社会不仅强烈谴责,而且声援俄罗斯的反恐斗争。莫斯科市民在恐怖事件发生后,表现得非常勇敢,他们并没有被地铁爆炸案吓到,第二天他们照例乘坐熟悉的交通工具上班。在发生惨案的车站,人们把鲜花放在事件发生地,悼念亡灵,期望平安,希望尽快结束北高加索梦魇。(本报莫斯科4月2日电)

上合组织成员国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反恐合作4月2日,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与会各成员国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反恐合作。会议同时严厉谴责今年3月在莫斯科发生的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的恐怖袭击事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各成员国的反恐合作。来自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6个成员国的代表参加了当天的会议。新华社记者董龙江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