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科斯家族的政治传奇

2010-04-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站 徐静 王传军 我有话说

记者在菲岛工作近7年,分别经历了2004年总统选举和2007年中期选举。幸运的是,记者又将目睹2010年5月大选。透视菲律宾政治,家族政治不仅是菲政坛的核心组成部分,更是各政治家族的产业,如阿罗约家族、阿基诺家族等等。在菲分寸见方的政治舞台上,每一个家族王朝都酣畅淋漓地演绎着故事,洋洋洒洒地书写着历史,翻

云覆雨地左右着菲律宾运命。纵观大大小小的菲律宾政治家族,马科斯家族堪称菲政坛一段传奇。

马科斯家族:从天堂到地狱的政治生涯

马科斯家族发源于菲律宾西北边陲、西面紧邻南中国海的北伊罗戈斯省。从菲前总统马科斯的祖辈开始就以此为“根据地”涉足菲政坛。费迪南德・马科斯于1965年11月就任菲律宾第六任总统,标志着马科斯家族的政治产业攀上了峰顶。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1972年9月23日,马科斯政府宣布在全国实行军事管制,解散国民议会,停止一切政党活动,并禁止罢工、集会和示威游行。1983年8月,反对党领袖贝・阿基诺从美国回国,在马尼拉机场遇刺身亡,反对党认定暗杀系马科斯总统所为,掀起政治抗议浪潮。陷入困境的马科斯政府决定于1986年2月7日提前举行总统大选。在选举中,执政党采取舞弊手段,使马科斯再次当选。对此,反对党予以强烈谴责,并在全国范围内发动了“人民力量”运动,数百万人举行抗议、示威活动。1986年2月22日,时任菲国防部长恩里莱和代理总参谋长拉莫斯发动兵变,占领国防大楼,要求马科斯辞职,并宣布支持贝・阿基诺的妻子(即阿基诺夫人)。菲律宾著名的“二月革命”为马科斯20年独裁统治划上了句号。马科斯家族“烈火烹油、鲜花着锦之盛”也隐没在历史的荒烟蔓草间。

菲律宾忠诚的盟友美国为倒台的马科斯家族在夏威夷建造了“地狱”。马科斯的儿子邦邦・马科斯谈及军事政变后,全家被美国劫持到夏威夷的一段情节时,其愤怒的表情,至今还浮现在记者的脑海里。邦邦说:“政变发生之际,美军及中情局人员表示要帮助我们家族突出重围,并将我们安全运抵老家北伊省。因此,父亲告诉他的支持者,大家在北伊省会师。然而,我们全家一到克拉克空军基地,驻扎在那里的美军就收缴了我们的武器,并逼着我们登上了去夏威夷的军机。在夏威夷,我们不得不听从美国人的命令,受美国人控制。”马科斯家族至此开始了长达5年的流亡生活。期间,邦邦无暇欣赏夏威夷的风光,更没有“乐不思蜀”的心境。每天早晨一醒来,邦邦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返回北伊省,所做的每一件事也都是为了重返家乡。诚如马科斯夫人伊梅尔达所说,“夏威夷是世界上最美丽的监狱”。马科斯家族的心智在痛苦中煎熬,也在逆境中坚强。

伊梅尔达:80岁高龄为丈夫的荣誉而战

在菲律宾外交史上,伊梅尔达・马科斯是一位必须浓墨重彩描绘的人物,她的“蝴蝶外交”在冷战时期,为菲律宾开辟了一条外交新思路:她曾访问过中国、伊拉克、伊朗、古巴和利比亚等国家,带去了美丽的蝴蝶服、甜美的歌声和爱。她曾经为毛主席演唱《我爱北京天安门》,也为第一批前往伊拉克的菲律宾外劳演唱菲国民歌送行。曾因她备受争议的奢侈,英文字典以她的名字创造了一个代表奢华的词“IM ELDIFIC”。从选美皇后到参议员妻子,最后贵为第一夫人,伊梅尔达似乎为菲律宾政治而生,她从未离开过政坛。马科斯夫人1991年结束流亡生活回国,4年后便在1995年中期选举中,获得家乡莱特省选民的支持高票当选众议员。2007年中期选举时,她曾放话参选马尼拉市长,后因种种原因而放弃参选。2010年3月26日,80岁高龄的伊梅尔达,穿着艳丽的橘红色套装,在女儿艾米的陪同下,依然神采奕奕地出现在媒体的镁光灯下,她高调宣布“竞选其丈夫以前在国会的席位”。她身穿华服,佩戴珠宝首饰,亲吻了丈夫的水晶棺。菲律宾人称马科斯夫妇是窃国者兼杀人犯(传言马科斯杀害了反对派党领袖阿基诺),以至于马科斯总统客死异乡至今遗体也未被允许下葬英雄墓园,这是马科斯家族之耻,也是马科斯夫人心中之痛。她在其竞选演讲中说,马科斯总统是菲国历史上最优秀的总统。在其执政期间,菲国民众享有领土完整、自由、司法公正和人权。她之所以在80岁参选众议员,一方面是为了确保和维护菲律宾政治信誉与真理,是为了澄清已故丈夫的清白声誉,她从未放弃要求政府允许其夫遗体下葬菲英雄墓园的诉求;另一方面,她希望服务于人民的愿望没有停止,她对人民的爱也没有停止。她今年80岁,她希望通过选举来向民众表达一位祖母的关爱。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马科斯遗孀向菲民众传递马科斯家族反抗历史不公正待遇的强烈信号,将有利于马科斯夫人的参选结果。菲律宾政治选举改革研究所常务所长雷蒙・卡西普勒指出,北伊罗戈斯省,乃至北吕宋都是马科斯家族的大本营,伊梅尔达将毫无疑问地以绝对优势在今年5月的中期选举中当选众议员。

邦邦・马科斯:意不在参议员

邦邦(下称小马科斯),7岁时因父亲当选菲律宾总统而一跃贵为“太子”;年仅16岁即以“特使”身份陪同母亲出访中国,拉开菲中建交的序幕;28岁时,父亲的政权被政敌推翻,被迫随父母流亡美国;回国不久便在政坛崛起,曾多年担任北伊罗戈斯省长之职,2007年第二次竞选众议员成功,如今积极备战参议院席位。众所周知,参选参议员是为今后总统选举埋下伏笔。凡经历参议员选举后,候选人的声望与政绩将在全国选民中烙下深刻的印记,参议院是入主马拉卡南宫的必经之路。诚如小马科斯在2007年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所说:“自出生之日起,我就投入到政治生活当中。当时,我父亲是众议员。儿时的我,常常跟随父亲出入各种正式或非正式的政治社交场合,耳濡目染了总统府内的很多事情。有时,父亲还有意让我参加对政治事件的讨论,并询问我对某些事件的看法。这锻炼了我从政的能力。我现在的任何竞选活动,都会让我的3个儿子参与进来。我这么做,是有深刻原因的。菲律宾的政治其实就是家族政治,家族‘王朝’蔚为奇观。这种状况,在短期内是无法改变的。马科斯家族也是菲律宾著名的家族‘王朝’之一。我希望继续马科斯家族的政治辉煌。”

邦邦是菲律宾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他最近曾作为嘉宾出席菲律宾外国记协举行的早餐会,他精彩的演说及其对媒体提问反映出的机敏睿智和对国内政治格局的准确判断让外国记协的记者们大开眼界。不少分析人士认为,邦邦将来很有潜力步其父后尘登上菲国总统宝座。

艾米・马科斯:大隐隐于朝

艾米是马科斯总统的长女,被菲政坛誉为美女议员。当年在美国读书时,她独到而勇敢的政治见地便令美国人耳目一新。据其母亲马科斯夫人介绍,艾米16岁在美国留学时,在国际政治课上,曾就中国问题与美国教授辩论,批驳美国某些反华观点。之后,她多次陪同父母亲访华,见证了中菲关系正常化。中国情结在艾米心中纠纠缠缠剪不断,郁郁浓浓化不开。在其出任菲众议员之际,她在马尼拉繁华商业区投资开了一家名为“毛爷爷”的中餐厅,生意红火。记者夫妇也曾慕名前往,在异国他乡尝尝近似中国风味的菜肴。艾米曾一度低调退出政坛,希望与男友过清风明月的小日子,期间,奔走于马尼拉与上海之间,据说,艾米喜欢上海的中国情调,在上海购置房产,并进军当地餐饮业。

然而,艾米作为马科斯家族的一面政治旗帜,注定无法逃离家族政治的宿命。2010年,小隐于野的艾米重返菲政坛,宣布参选北伊罗戈斯省省长之位。正如该省一位名叫艾尔摩・马库考的乡村保安说,北伊罗戈斯省是马科斯家族的国度,对马科斯家族而言,这里没有“如果”或“但是”。艾米的竞选历程将是轻松而愉悦的,其竞选结果从选战开锣就注定成功。在家族利益面前,艾米那份女人的柔情也只能隐于朝了。

马科斯夫人在丈夫的水晶棺前

马科斯夫人和女儿艾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