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洲反移民倾向甚嚣尘上

2010-04-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陈小方 我有话说

3月26日,澳大利亚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澳去年人口增长速度达到2.1%。据此间报道,这是澳过去约40年间人口增长最快的一年,为世界平均水平的约2倍。其中,在新增人口中,外来移民达到66%,而当地人口自然增长只为34%。根据去年底澳联邦财政部公布的《代际报告》,到2050年,澳人口总数将由现在的2200万增加到

3500万人。有媒体称,这将比原先预计的人口总数多出650万人。

人口问题近年来一直是澳各界广泛关注的一个话题,而移民的快速增加则是其中的焦点。去年,澳失业压力受金融风暴冲击持续上升,外来移民及海外留学生频受暴力袭击等,已经使移民问题成为一个议论的热点。在澳政府公布《代际报告》后,一份民意调查也显示,高达64%的被访问者认为,未来澳的生活环境将“更糟糕”;只有14%的人相信会更好。联邦财政秘书长亨利在一次报告中也表示,他个人并不看好人口持续增长而又不对生态多样性造成巨大破坏甚至耗尽水源的前景。他说,在过去10年中,仅为增加家养宠物饲料的多样性,澳就发布了杀死4960万只袋鼠的许可,“这只是当我们还只有2200万人时尚不能处理好与环境的关系的一个例子”,“我们还不能很有效地应对3500万人对环境造成的挑战”。

最近,澳各界关于人口,特别是对外来移民快速增长影响的争论,达到了一个新的高点。蒙纳什大学人口专家比勒尔在一个右翼智库独立研究中心的杂志《政策》上撰文警告,外来移民已经“威胁”到澳洲的民族传统。比勒尔表示,这可不是一幅美妙的图景,社会分化正日益明显,在区域上也呈现出更加集中的发展趋势,有些地区甚至已经为某一特定种族的人群所主导。他说,非英语国家人口的大量流入已经使得澳发生质的转变,“我们以前崇尚的民族气节正在逐渐淡化”,从前,几乎所有的澳洲人都拥有同样的梦想:买地买房,使用同一种语言,共用同一种体育文化与民族遗产。但是大规模的移民正在房价低廉的市郊建立他们的小国度,令土生土长且经济条件较差的澳人被迫与非英语国家的移民人群相合相容,一起居住在拥挤的社区里“称兄道弟”。比勒尔表示,澳人口到2050年达到3500万的预测如果实现,这对城市生活和环境将是灾难性的。他说,具备很低或完全没有英语能力的大规模海外人口的流入已经对墨尔本市郊造成了很多社会问题,澳绝大多数城市也都感觉到人口压力。

人口统计学家麦克唐纳表示,如果每年18万人的移民数量不控制,到2050年澳人口恐怕还不止3500万人。《澳洲移民革命》一书的作者马库斯等人也认为,引进移民虽是满足澳劳动力和技术短缺的最迅速最便捷途径,但也可能导致社会凝聚力下降。人口问题研究专家格雷厄姆・雨果说,现在就必须采取人口限制政策,才能在2050年将人口控制在3500万以下。他认为必须从多学科的角度研究澳未来的人口问题。澳保育基金会则提出,应把人口增长作为威胁生物多样性的因素之一而列入联邦的环境保护法中。前新南威尔士州州长卡尔呼吁将现在每年18万人的移民配额减半。作为全澳人口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昆士兰州州长布莱也呼吁联邦政府采取全澳性措施解决这一问题。

反对党与绿党则因应限制移民的呼声,表示澳应静下心来好好想想澳洲的移民规划是否存在问题。反对党移民事务发言人莫里森表示,这关系到澳的承载能力,需要分别从地方、大城市的角度看待交通拥挤、住房负担能力和公共交通的问题。执政的工党内部也对移民的快速增长存在分歧。联邦工党议员汤森去年曾大力宣扬一个主张将澳人口控制在2600万以内的方案。3月25日,他再就新的人口统计数据发表言论称,最新人口数据是毁坏环境的一剂毒药,导致利率上涨,房价令人无法承担。

针对种种反对移民的观点,澳总理陆克文则坚持,移民对于澳洲国家安全和长期的经济繁荣大有好处,而且移民也可以增强澳在区域和世界的影响力。陆克文表示,他是以规划澳未来发展需要的眼光来看待人口增长问题的。他说,自全球经济危机爆发以来,澳洲的移民配额已经减少了,未来移民配额也将紧随澳的劳动力需求而调整。人口统计学家索特也认为,当前净移民数高只是暂时的,部分归因于全球经济危机时期海外澳人纷纷归乡。他说,他们是全球劳动力的一部分,他们受澳良好经济的吸引,暂时回家躲避金融风暴。

而《时代报》经济编辑吉廷斯则认为,移民的确对维持澳洲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将相应增加成本。他认为,移民必须建立在使原有居民平均收入不断提升的基础上,否则高移民政策就只成了为移民谋福利的政策。根据有关数据,在过去40多年中,澳洲的移民人口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在1950年以前,超过八成的移民来自英国,在1950年至1960年之间,欧洲大陆移民成为主流,而自1970年初期起,来自亚洲和新西兰的移民比重最大。

同时,此间一些分析人士也担心,有关移民问题的争论虽对规划未来澳洲有益处,但也有可能“被利用”,为极右势力煽动种族主义提供市场。据报道,一个与“白人至上”机构有联系的组织正计划4月在墨尔本举行反移民大集会,并扬言要冲进维多利亚州议会。该组织在其FACEBOOK上设立的网页上说,澳洲人听着,现在是强硬起来的时候,澳洲要关上大门,要靠自己保护权益。维州州长布伦比指责该组织滥用言论自由,宣扬种族主义言论。他说,这是极令人失望的。报道称,墨尔本市警方正密切监控该组织的活动,担心其集会有可能演变成类似于2005年悉尼克罗努拉地区的种族暴乱。当时,暴乱持续了数天,其中一次冲突卷入的人数最多时达到5000多人,造成了多人受伤和巨大的经济损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