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温州大力倡导尚学之风

2010-04-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陆健通讯员潘秀慧)推荐书目分享阅读、在线点击精彩讲座、社区课堂老少同学……随着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的全面深入,崇尚学习、热爱读书的氛围越来越浓。以市场经济活跃著称的浙江省温州市,因这股尚学之风焕发出别样的生机与活力。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新形势下,面对新任务,如何

进一步倡导全社会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树立爱读书、讲学习的良好风气?今年1月,中共温州市委提出市委常委带头读书、带头学习,用三年时间,使全市学习型党组织创建率达到 100%。

温州以“开卷有益、常学常新”为主题的创建活动提出了“四学四力四季”的全新理念,即通过组织开展学理论、学政策、学科学、学技能,着力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学习力、创新力、执行力和公信力,分春季、夏季、秋季、冬季四个系列主题活动深入推进。在春季篇――新春新书市活动启动仪式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邵占维寄语全市干部群众积极行动起来,自觉参与到学习读书行列中来。

温州历史上素有“东南小邹鲁”之称。新的时代,如何传承发扬民间尚学之风,营造全民参与、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围绕“喜读书、贺新春”这个春季主题,该市推出了新书推介报告会、大榕树市民学堂、温籍作者著作展、晒书会、研讨会、温州作家赠书活动等一系列读书活动,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学习兴趣和热情。

各地各单位也纷纷结合各自实际,灵活设计载体,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龙湾区推出了“阳春倡读”活动,宣传“我们学习,我们进步”理念,经典诗文诵读、百米画卷创作、主题书展等精彩活动依次开展。瓯海区针对部分党员白天工作忙的情况,采取“夜学”、“学习手机报”、“午间信息直通车”等形式,方便大家随时随地学习。乐清市委宣传部会同文明办等单位发出“文明过节、读书过年”的倡议书,倡议大家利用节日多读书“充电”,得到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在平阳县昆阳镇,每月一次的讲坛被搬进社区,讲课者有领导干部,也有普通党员,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老百姓自己的讲坛”。

在机关,学习成为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推动力,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比党性意识、比奉献精神、比业务水平、比工作业绩、比社会评价。

    在企业,学习活动与岗位新知识、新技能培训紧密结合,紧贴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实际需要展开。在农村、城区居委会,学习被演绎成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文艺演出、图片展览等,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推进文明和谐村居建设。市财政地税局组织开展登山、摄影、征文等文体活动,倡导党员干部过“远离酒桌、牌桌,走近书桌”的健康生活。康奈集团的20多名党员参加新春书市后,随即举行学习会,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展开热烈探讨,分享学习心得。鹿城区南浦街道春秋社区开展“快乐学习、喜庆元宵”主题活动,富有节日特色的猜灯谜、挂彩灯、做汤圆活动吸引了数百位居民参与,在快乐中学习。

学以立德,学以修身,学以增智,学以致用,学以资政。随着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的逐步推进,从机关到企业,从田间到车间,从学校到社区,读书学习成了许多温州人频频提及的一组词汇;阅读一本好书、听一场精彩的讲座、分享一次艺术盛宴,成了许多温州人时尚的追求。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专题报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