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关村辐射带动示范作用日益凸显

2010-04-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3日电(记者杜弋鹏)想发展,想做强做大,想干一番大事业……到哪儿去购买或引进有竞争力的创新技术?北京人首先想到的是中关村。

岂止北京人,有发展雄心的中国人大多把目光瞄住中关村不放。

据有关人士透露,如此这般得了“便宜”被辐射、带动、示范了的人已经比比皆是:2009年,中关村示范

区技术合同成交额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共输出技术合同28239份,成交额921.94亿元,占全国比重的30.34%。其中60%以上输出到北京以外地区。

不仅中国人,得了中关村“便宜”的还有外国人。2009年,中关村示范区技术出口合同855项,成交额294.82亿元,占中关村技术合同成交额的比重为31.98%。

有关权威就此认定,中关村科技创新制高点地位在进一步凸显。

资料显示,中关村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环保和新能源等重点领域的技术和产品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初步形成了优势产业集群,涌现了一批技术辐射带动强的典型企业。在电子信息领域,2009年京东方集团技术合同成交额达6.15亿元,其自主研发的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技术的产业化实施,将改变我国大尺寸液晶面板市场需求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在新能源领域,中国大唐集团科技工程有限公司输出到内蒙古风电技术成交额达25亿元,将推动我国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服务节能减排和低碳经济建设; 在生物医药领域,2009年康龙化成(北京)新药技术有限公司输出19项新药技术,合同成交额达1.42亿元。

中关村已成为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策源地,不断形成低消耗、高附加值、高带动力的新兴产业集群,大力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关村示范区企业北京天地互联等承担的中国电信IPv6的物联网应用――农作物温室综合监控系统,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商用IP城域网设备、管理平台和支撑系统的整体升级,顺利完成了宽带接入业务的IPv6全流程穿越,相关工作获得全球IPv6论坛的认可。首个基于IPv6的物联网应用――农作物温室综合监控系统,实现了中关村示范区企业的技术在湖南的示范应用,湖南农科院科研人员可以基于系统实现对温度、湿度、光照、土壤含水量等参数的远程实时监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