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沙飘起“绿丝带”

2010-04-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4月3日电 (记者龙军)今年清明节期间,在相关部门积极倡导和主动引导下,长沙市民自觉抵制封建迷信陋习,摒弃传统祭扫方式,代之以文明、环保的祭祀方式。

长沙明阳山殡仪馆馆长凌永介绍,早些年,每到清明节,人们习惯于用烧纸钱、点香烛进行跪拜的方式祭扫坟墓,缅怀亲人。焚烧冥币、

燃放鞭炮既污染环境,又易引发火灾,不仅与传统美德相悖,也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格格不入。今年清明节,长沙市殡葬事业管理处发起了“绿丝带”派发活动,通过向祭扫市民发放并佩戴“绿丝带”,使“绿色文明”的殡葬环保理念深入人心。为此,长沙市殡葬事业管理处大力提倡为故去的先人祭祀时,改变过去“烧纸钱、放鞭炮、燃蜡烛”的传统方式,代之以文明、环保的祭扫方式:或在先人墓前献一束鲜花、挂一串千纸鹤,或在墓旁栽一棵树、插一枝柳,或在墓碑前贴一张心愿卡,或送上一曲先人喜欢的优美乐曲,以此表达对先人的祝福和思念。用现代文明的形式传承古老的感恩精神,使清明节安全、文明、有序、和谐,也让清明节更“清明”。

记者了解到,近一段时间以来,长沙明阳山福寿苑陵园等各大陵园焚烧冥币、燃放鞭炮等现象明显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在墓碑上缠绕“吉祥彩”,敬献鲜花,使冷清的墓地多了几分生机。金陵城市绿化墓园和新建设的明阳山福寿苑陵园,坚持绿色殡葬、人文殡葬、和谐殡葬的理念,注重节约土地、保护环境,提倡骨灰处理生态化,推出石景葬、草坪葬、抛撒葬、树葬、花葬等生态葬式,既经济美观,又绿色环保。

长沙市有关部门还及早部署,以纪念先人、缅怀先烈为主题,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和中小学生通过广泛开展祭奠先烈、为革命英烈献花、扫墓踏青、参观伟人故居、回顾党所走过的光辉历程等活动,缅怀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树立高尚的思想道德情操,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