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江大学:千名师生江边祭英雄

2010-04-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荆州4月3日电 (通讯员康群记者夏静)集体默哀、抛洒花瓣、咏诗献歌……4月3日,长江大学近千名师生聚集英雄救人处――长江宝塔湾畔祭英雄。

这天,是“10・24”英雄集体的三名烈士牺牲后的第一个清明节。为缅怀英雄,寄托哀思,不少师生一大早就赶到了江边,自发地默哀、献花、焚香……

陈及时、何东旭、方招三名烈士的同学也汇聚到了祭奠的人流。“10・24”英雄集体成员昌子琪、万莉莎、孔璇捧着英雄的遗像,抑制不住地泪流如雨。凝视着江水,昌子琪轻声地说:“陈及时、何东旭、方招,我们来看你们了,我们永远在一起。”

中午,庄重的祭奠仪式在江畔沙滩举行。现场安静肃穆,人们心里涌起的不仅仅是悲哀,更多的是对英雄的敬仰,对生命的礼赞。

“三位烈士离开我们已有半年了,清明时节,我们的思念更加浓烈。虽然你们年仅19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滔滔江水之中,但你们的精神永存。你们是时代的英雄、学习的榜样,是长江大学的好学生。”祭奠仪式现场,长江大学副校长李家宝满怀深情地说。

集体默哀后,师生们依次将手中的菊花花瓣抛洒江中。星星点点的花瓣顺江而下,寄托着师生无尽的思念。

“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无声无息的你。”当《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的音乐在仪式现场响起时,很多同学忍不住热泪长流。

“给你我的手,用我19个灿烂的冬夏,托起你初展的春秋……”同学们面对东逝的江水,齐声朗诵专为英雄创作的诗歌。

“这是一场最真挚的祭奠仪式,我们再次为英雄的精神所深深打动。”长江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李玉泉说。

据了解,除了到宝塔湾畔祭英雄,长江大学更多的师生在网上纪念堂留言,收看祭奠仪式现场直播等。部分师生还专程赴烈士的家乡扫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