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都瑞金:十万干群祭英烈

2010-04-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瑞金4月3日电 (通讯员曾一、曾美昌记者胡晓军)今天上午,在江西瑞金革命烈士陵园内,来自各行各业的5000余名代表排着整齐的队伍,在此举行“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弘扬苏区干部好作风”公祭活动,深切祭奠烈士的英灵。阵阵哀乐声中,全体人员在纪念堂前肃立,向革命先烈默哀、鞠躬、敬献花圈。陵

园的工作人员说,几天来,每天都有上万人前来祭扫,从早上8时开始,吊唁先烈的单位和个人从没有中断过。

瑞金是著名的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长征出发地。瑞金人民为新中国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当年不到24万人口的瑞金,有11.3万人参军参战,5万多人为革命捐躯,其中1.08万人牺牲在红军长征途中,瑞金有名有姓的烈士达17166名。

公祭活动结束后,98岁高龄老红军代表刘家祁激动地讲述先烈们在五次反围剿过程中的英勇故事,深切缅怀革命战友。瑞金机关工作人员刘小鹏说,革命烈士在解放瑞金过程中,前仆后继、不怕牺牲,他们的献身精神,是留给子孙后代的宝贵精神财富。

在叶坪红军烈士纪念塔,自发前去祭奠烈士的群众接踵而至。他们胸佩白花,手捧花篮,轻拭墓碑,遥寄心香。家住武阳镇的种果专业户邹方富,一大早就带着一家老小来到这里,他说,虽然家很远,但全家已经连续5年来此凭吊英烈:“清明节,我们缅怀故人的同时,更要怀念革命先烈,因为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另据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他们接待群众祭扫活动工作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星期,从3月21日始,祭奠英烈的干部群众就络绎不绝,目前,已经有包括80多个单位团体共10万余名各界群众前来祭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