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可持续发展助推主导产业腾飞

2010-04-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期以来,山东省即墨市畜牧兽医局抓住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的有利时机,立足畜牧业的长远发展,进一步落实有关用地政策,从为畜牧业大发展保驾护航的角度出发,超前做好畜牧发展用地规划,以优化区域布局,助推主导产业腾飞。

近年来,随着即墨市城市化进程和旅游开发步伐的加快、禁养区和限养区的规

定及国家对土地管理制度的日趋严格,让日益发展壮大的该市畜牧业遇到不少需要认真加以解决的困难和制约因素,其中,规模化养殖用地已成为制约农村畜牧业发展的“一大难”。

专家表示,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是加快畜禽饲养方式转变,提升畜禽水平,降低疫病风险的重要措施之一。近年来,即墨市从实际出发,在进一步落实对规模养殖以奖代补等多种激励政策的同时,积极探索支持养殖用地的发展政策。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尚未修编的情况下,就对规模化养殖用地采用实行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的“一事一议”的办法,尽可能地为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提供保障,积极探讨并及时妥善解决了畜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新问题和新情况。基于实现全市现代畜牧业的大发展和大繁荣的考虑,去年以来,即墨市在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中,统筹规划,合理安排规模化畜禽养殖用地,鼓励各镇利用废弃地和荒岭荒坡等进行规模化畜禽养殖。该市组织了两支畜牧养殖用地规划勘察小组,逐一对各镇规划的畜牧小区进行现场勘察,全市筛选确定77处符合动物防疫条件的畜牧养殖小区用地。

据悉,该市的新一轮规划,紧紧围绕加快畜牧养殖方式的转变进程做文章,在土地政策上,区别不同情况,采用不同的扶持政策。其中,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附属设施占用耕地的,原则上谁占用谁补充,但在财力许可的情况下,也可由市政府投资项目增加的耕地来予以扶持。为实现科学规划、长远规划,该市在先前组织开展的畜牧用地调查时,由各镇(街道)组织开展畜牧用地调查,全面摸清了畜牧用地的环境条件,科学预测了适宜发展的区域及具体地点和畜种规模等,为提前做好畜牧业发展用地规划奠定了基础。

目前即墨市已完成的2010-2020年畜牧养殖用地规划面积达1.51万亩,为全市畜牧业的进一步发展预留了广阔的空间,也彰显了该市畜牧业发展的宏伟蓝图。一位有意向从水产行业转向畜牧业养殖的实业家说,即墨市的这轮畜牧用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科学、合理、有序,让投资者吃了“定心丸”,利于人们横下心来围绕畜牧业干大事。(李正先、展福生、纪秀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