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基层连队建成科学发展的桥头堡

2010-04-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3日电(记者刘宏鹏、徐晶晶)“今天我去了职工张勇家,他计划种60亩无壳南瓜,但从来没种过。我告诉他,4连有职工种过,建议到播种时,由连队组织种无壳南瓜的职工到其他连队看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八八团十连党支部书记、连长史江玉在今年2月24日的民情日记里这样写道。

在深入学习实践

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新疆兵团农十师面向基层,在基层连队干部中树立起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致富职工群众的理念,把基层连队建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桥头堡。

通过“加强连队组织建设”“创建‘文明生态小康连队’”“发展壮大连队集体经济”“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等4条措施,农十师党委初步探索出在祖国西北角为民谋福、为国戍边的科学发展道路。

据兵团党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介绍,农十师在加强连队组织建设方面,多方选准配强连队党支部书记,落实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分工负责制,实行连队党务和决议情况向职工公开;规定用3到5年的时间,把全师所有连队建设成为“文明生态小康连队”;发展连队经济,采取盘活连队固定资产、投资入股小型加工企业等多种方式,找准发展连队集体经济的突破口;健全制度,规范财务收支,落实奖优罚劣激励机制。

2009年1月,农十师还出台了加强连队建设的“一号文件”,在值班考勤、记民情日记和走访职工家庭等方面,给连队干部作出硬性规定,让连队干部由“冬闲”变“冬忙”。

文件下发后,史江玉给自己定下一个规矩:每天走访一户职工家庭、记下当天的民情日记。史江玉说:“这样一来,哪家职工有什么困难,我们心中都有数。日记还能提醒我们,时时把职工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中。”

此后,一八八团统一制作了民情日记本范本,要求记录者切实做到“五清楚”“六到位”,并且每日必记。

“五清楚”是指对职工家庭基本情况、生产经营情况、从事副业创收情况、子女上学就业情况和思想动态情况掌握清楚。“六到位”指思想教育到位、政策讲解到位、技术普及到位、劳力帮扶到位、发展庭院经济到位、制度宣传到位。目前,记民情日记的做法已在农十师所有基层连队全面推开。

一八八团六连职工段海燕说:“现在连队干部不仅在办公室值班,还轮流挨家挨户走访,大家的距离一下子就拉近了。农闲时,职工们都愿意去连队办公室和领导聊天,说不准什么时候就会冒出一个生财的门道。”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