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出“偷菜”迷路回归互动本质

2010-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谭靖东 我有话说

时下正是高校毕业生找工作最关键的时刻,同学们经常使用微博通报最新的就业进展,或者通过网络交换最新的招聘信息。与往年不同的是,前不久,同学们最喜欢使用的社交网站人人网悄然启动了“人人招聘”功能。这意味着,即使在网络上同学们也可以和好友“一起”找工作。

“一起”找

工作

已经写好毕业论文的婷婷,目前正在心急地找工作。“从上大学开始,我和同学们都在‘校内网’上进行联系。现在人人网上的招聘信息,对我们来说就像校园论坛一样,大家都会分享、讨论并互相推荐。”婷婷的表达在高校毕业生中颇具代表性。

除了一般招聘网站具有的创建简历、发布招聘信息、发送简历等服务外,人人网用户的注册身份都是真实的,这对于缺乏诚信的互联网来说,注入了特色鲜明的诚信氛围。

人人网的运营者、千橡集团首席运营官江志强表示,社交网络的核心价值是交流、沟通。人人招聘就是将简单的人与人之间沟通,转变为人与企业间的交流。这种双向选择在人人网实名制、互动、便捷的平台上进行,将交流的价值和意义通过促进就业的方式,最快地体验出来。

“偷菜”败坏了社交网站的名声

社交网站刚刚兴起时,不但没有成熟的盈利模式,甚至对于如何增加用户上线频率也是一件令站长们头疼的事情。经过几年探索之后,终于出现了依托于网页休闲游戏的盈利模式,“偷菜”游戏就是其中之一。这些网页游戏本身内嵌有增值业务,并且能短期内大大提高SNS用户的上线频率,从而增加广告业务收益。

随着SNS和网页游戏的迅速蔓延,“偷菜”盛行,有的沉迷者甚至利用上班、上课时间“偷菜”。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认为,“偷菜”游戏在较短的时间内为网站聚集了大量人气,但有两个问题难以解决。首先是全天候娱乐与工作时间形成冲突,很多用户难以跟上游戏设定的节奏。其次,游戏内容开发缺少创意,以每天数次甚至数十次的频率去接触相同或相似的游戏内容,用户热情会很快消退,用户粘性并不持久。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将一些缺乏社会责任感的社交网站总结为:“有关系无信任,有互动无互爱。”

社交网站需要网络文明作基石

社交网站的本质是社交,而社交的内容和目的,都不应该仅仅是为了简单的游戏,而应该是包括实用内容在内的全方位信息交流。人人招聘的诞生,既能对社会推进就业有一定助力,同时也是曾步入“偷菜”迷路的社交网站走出困局的一次有益探索。但是,目前一些社交网站的实名比例并不高。使用虚假身份的用户可以肆意发布虚假、色情、暴力等有害信息,或者窃取包括用户联系方式在内的隐私。

姜奇平提出,只有建立了良好的网络环境,社交网站才能最终摆脱目前用户之间有关系无信任,有互动无互爱的现状,健康向上的、基于社交网站的互联网应用才可能茁壮成长起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