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知、了解、融入中国

2010-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 我有话说

今年是英特尔进入中国25周年,从开启中国旅程至今,英特尔已经成为在华最大的外国投资企业之一,累计承诺投资达47亿美元,现有员工超过6000人。中国现在是英特尔在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也是除了美国以外资源投入最大、机构设置最全、独立向总部直接汇报的机构。最近,就英特尔在中国的发展以及未来前景,1996年在美

国加入英特尔公司法律部,现任英特尔中国执行董事戈峻感慨颇深。

戈峻表示:英特尔在中国一路走来,见证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发展,同时也感知中国、了解中国到融入中国。中国改革开放多年来的发展,更可以证明中国是大有希望的。

戈峻回顾:1985年英特尔进入中国,当时在北京设立了代表处,只有3人。当初和一个企业成立了合资企业,觉得可以在中国做一番事业,后来双方的战略方向不太一致,经营也出了问题。经过几年磨合、摩擦,最后关闭了。这是很多跨国企业走过的道路。1995年,英特尔逐步适应中国,开始投资。与联想合作,推出了第100万台电脑,英特尔创始人格鲁夫还特意从美国赶来庆祝。1998年英特尔北京办事处撤销,因为中国很多企业起来了,代表处完成了历史使命。

1995年,英特尔在上海漕河泾成立了研发中心。当时在上海浦西闵行选了一块地,搞好准备上马时,国家的产业政策发生调整,税收发生重大变化。从长远考虑,只能放弃土地,进入外高桥保税区。正因为进入外高桥保税区,使得整个保税区政策发生变化。以供应国内市场,生产、研发作为重要业务组成。当时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外国公司不能在中国销售产品。外高桥先行先试,成立了产品销售中心,得到了国家的支持。另外也和中国的IT产业链密切合作。

2003年8月,时任英特尔总裁的贝瑞特第8次访华,赴成都与四川省签署投资计划,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一期投资3.75亿美元在成都建设芯片封装测试厂。这也是英特尔全球重要的芯片封装测试中心,产品90%用于出口,包括市场上最先进的处理器。

2005年底,英特尔和大连市政府开始谈判,将最先进的晶圆生产技术带到中国,这个过程非常艰辛。但是英特尔总部领导层非常愿意,非常有信心。当然大连本地的基础环境、条件,可以支撑这样比较庞大的项目。2007年3月,英特尔与大连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宣布项目开始。这在产业界带来比较大的振动,也大大提升了大连乃至东北,在半导体产业及高科技产业的位置。

戈峻强调:随着英特尔在中国影响的扩大,2007年1月,中国成为英特尔第五个独立大区,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宣布。由此使得英特尔中国的战略决策,直接进入到了整个总部的战略层面。2009年,上海紫竹英特尔研发中心,上升为英特尔全球研究院之一,也是五个独立研究院之一,直接向英特尔研发中心汇报。

现在,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计算机新兴市场,微软预测明年中国的市场会取代美国,成为最大。比英特尔的预期还要快。除此之外,英特尔在中国已经成为美国外投资最大的一个实体,机构也非常完善。英特尔在美国总部的所有机构,也都能在中国找到相应的影子,相当完善。等到大连工厂开工后,英特尔在中国的员工将达到1万人。

戈峻强调:从目前来看,国家的战略方向是完全正确的。国家对社会问题的切入点和关注所做的一系列举措是完全正确的,确实找到了中国目前存在的问题,而且也有相应的政策在鼓励去做这些事,应对这些问题。作为企业,英特尔在中国这么多年了,看着中国的发展,我们讲我们的信心没有任何改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