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民币升值的忧与思

2010-04-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3月30日,商务部网站刊登了部长陈德铭的署名文章《建设性地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文章称,人民币汇率无法解决中国与美国之间的贸易不平衡问题,贸易流向的决定性因素是市场供求关系,而非汇率。

这已经不是陈部长第一次对近日的人民币汇率纷争做出回应。美国贸易逆差不断扩大并主动挑起汇率之争

的“口水仗”,频频向人民币升值施压,将人民币汇率问题再次推上风口浪尖。一方面有史为鉴:上世纪80年代中期后日元拉开急速升值的序幕,直接催生了巨大的资产泡沫,最终导致经济进入十几年的衰退期;另一方面,中国经济正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面临着转变发展方式的重大挑战――站在十字路口的人民币又将何去何从?记者就此热点问题进行了采访。

把握人民币汇率博弈的主动权

记者:去年美国就曾对人民币施压,这次似乎来得更为“凶猛”。3月中旬,130名美国众议员联名致信要求奥巴马政府“动用一切资源促使中国结束汇率操纵”,甚至敦促白宫在即将发布的半年度汇率报告中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重压之下,我国政府多次重申,人民币不存在美国认为的低估和操纵,如果美国对中国采取贸易制裁,中国不会熟视无睹;过多地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噪音对彼此发展没有任何帮助。一连串的明确表态熄灭了市场有关人民币大幅升值的预期,使其回归平稳之途。

陈雨露:我们要积极应对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世界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出现的“政治化”、“情绪化”倾向。与其他利率政策不同,汇率本身是两种货币之间的比价,因此汇率政策有天然的主权边界。现在美国盯住人民币汇率问题不放,主要出于“一箭三雕”的目的:一是要把金融危机的原因转嫁给人民币汇率;二是在国内中期选举上改变它政治上的防守地位;三是在未来十年达到对中国崛起战略遏制的目的。依我看,美国政府为了中期选举而慌不择路,出此下策,实在是美国政治体制的一种悲哀。对于这样的下策,中国不可能接受。

李稻葵:美国等国家把汇率矛头指向我们是非常不合理的,有违基本的事实。数据表明,从2005年到2008年,除中国外,世界十大新兴市场国家的汇率贬值了8%,而人民币的有效汇率升值了7%-8%,这一升一降中,我国对世界上主要的新兴市场国家的汇率升值了15%以上。也就是说,人民币不仅没有贬值而是处于升值状态。

中国去年的顺差73%来自美国,但中国对周边国家有1200多亿美元的逆差,对拉美国家、世界上58个最不发达国家总体也是逆差。造成中美贸易顺差的根本原因是在全球化过程中,产业结构发生调整变化。很多对美出口的企业,看到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优势,把最终装配转移到中国。这种产业转移导致中国对美顺差增加,但是从美国统计看,美国对亚洲的逆差占其贸易逆差的比重并未明显变化,仅在亚洲国家和地区之间发生了转移。因此并不支持顺差大就是汇率低估的片面论断。

据我观察,美国的政治出现了一个重要变化,那就是在国内政治、经济的问题上向左转,通用汽车的破产,金融救市都是搞干预主义;但在国际问题上向右转,仅仅维护美国包括西方国家自身的利益,已经基本上放弃了自由贸易的大旗,他们要主导新兴的全球化,这就是这场汇率之争的大背景。如果我们在汇率问题上处理不当,会对未来产生一系列的麻烦,会影响、威胁到我们的核心利益,所以我们要紧紧抓住这次汇率博弈的主导权和主动权。

人民币大幅升值蕴含风险

记者:李教授提到的“逆差”让我想到出口形势。眼下中国出口的转暖回升毋庸置疑,但也要看到国际市场寒意尚存,我国的出口前景也不容乐观。从目前长三角的企业形势看,出口呈现快速复苏的态势,但整体利润率的回升还较慢。一旦人民币出现一定幅度的升值将会产生哪些影响?

陈雨露: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可能会诱发资产价格的新一轮的大幅上涨,带来泡沫经济的风险,主要影响路径有三个:一是一旦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的出口形成较大的影响,很可能会使政策要依赖于低利率和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也依赖于房地产业的繁荣来保持经济增长。这一点应从上世纪80年代后半期的日本汲取教训。二是人民币升值的预期通过财富效应、价值重估的效应影响到房价,或者会刺激房地产投资需求。三是会加速海外热钱的流入,影响到基础货币的投放,影响到流动性。所以如果人民币大幅升值,对刚刚走向复苏进程的中国经济来说确实是极大的风险。

徐卫民:东渡集团是一个国际化的服装企业。据我了解,虽然当前出口形势出现好转,但是国内外贸企业最担心的还是人民币升值的预期。

由于我国纺织服装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对人民币升值的敏感性非常强烈,在利润率已经逼近盈亏平衡点之际,如果今年人民币升值重新启动甚至加速上升的话,大多数企业都将“无利可寻”。一般讲,现在的纺织行业产品利润率也就在5%左右,这还是经营的比较好的,大部分能控制在3%。人民币升值将会使纺织品出口雪上加霜:如果人民币升值1%,将近20%的企业已经到了利润平衡点的极点;如果人民币升值5%,我估计将近有一半以上的企业面临倒闭。

李稻葵:目前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不但有利于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经济体,而且有利于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的企稳回升,对全球经济的复苏意义重大。一方面人民币汇率稳定将帮助中国经济企稳,进而通过进口的大幅增长,为其他新兴国家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和发展机会。同时,我们正在进行大规模的结构调整,大力度地转变发展方式,这个过程中最大的受益者不只是中国的老百姓,更包括了美国等发达国家。我国内需扩大之后必然会购买大量高新技术产品、资本密集型产品、耐用消费品等,这些产品投入过程附加值大多来自于发达国家。

保持汇率稳定是务实之选

记者:争论还在继续,无论结果如何,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做好应对的准备。我想汇率政策不是孤立的,根本上要适应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节奏,服从于国内宏观经济一定时期的总体目标。

陈雨露:如何确保中国在未来30年经济崛起的机遇期里尽量避免危机出现,关键是能够成功地管理泡沫经济。我认为,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是避免泡沫经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政策选项。今年重点是管理好货币闸门,同时严密关注资产市场动向,特别是房地产价格,要试着用非常规的货币政策管住房地产的泡沫,特别要降低资产市场的杠杆利率,比如提升购房的首付或者停贷第二、三套住房等政策。

李稻葵:处理好当前的人民币汇率纷争,我主张分三步走:第一步首先要牢牢占领信息的发布权,既然是双方博弈,就不能够只想自己的道理,要向全世界讲道理,力争得到更多国家的支持;第二步要加强从民间的角度多与美国地方和议员沟通,化解他们的压力;第三步,在条件适当的情况下,以中国自身的经济结构调整的利益为目标,适当调整我们的汇率,当然是渐进式、缓和式地调整。反过来讲,这种调整不是趋于国外的压力,而是为了缓解我们自身的通胀压力,也是为了给我们出口企业一个温和的激励。

徐卫民:2009年,中国许多纺织企业陷入亏损,暴露了长期粗放发展积累的风险和问题,而占总数1/3的纺织企业逆势而为,代表了全行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方向。我认为,消化人民币升值带来的不利影响,出口企业要学会未雨绸缪,加快结构调整,不断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和速度,这不仅可以有效抵御未来出口形势波动带来的风险,也是我国扩大内需,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根本要求。

主持人:本报记者温源郭丽君

嘉宾: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副会长 陈雨露

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李稻葵

江苏东渡纺织集团董事长 徐卫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