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2010-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吕学芳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要把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去,变成广大党员和群众的自觉行动,最终要靠农村基层党组织。因此,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对于巩固党的基层政权,切实解决“

三农”问题,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广大农村发生了深刻变化。农村基层行政权力运行实现了由“政社合一”向党组织主导与村民自治相结合的转变,广大农民获得了经济自主权;农村社会结构从单一利益主体向多元利益主体转变,农民开始分化为不同的阶层和利益群体;从所有制结构来看,农村经济已经实现了从单一的集体经济向多种经济形式并存的转变,既有集体经济、个体经营、农村合作制,又有中外合资、合作的经济实体;从经济运行体制来看,农村经济已经完成了从一元化的计划经济体制向多元化的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从农业的生产方式来看,农业生产逐步由传统农业向信息农业、现代农业转变;从农业的经营方式来看,广大农村逐步实现了由以种植为主的“小农业”向种植、养殖、打工、经商、创办实业等综合经营的“大农业”转变。

市场经济的发展使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一是随着农村经济体制由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农业生产、经营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农村劳动力在产业间转移和地区间流动越来越频繁,离土离乡、经商务工的农民包括农民党员越来越多。传统的党组织设置形式、管理方式、工作方法等很多已不适应这些新变化。二是随着我国农业生产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现代科学技术的普及、现代生产工具的使用、现代化管理的全过程实现,使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出现了诸多新情况。三是随着农村改革的不断深化,国家、集体和农民的分配关系发生了重大调整,农村基层党组织必须转变工作方式,学会运用经济、政策、法律手段开展工作,服务农民群众。

党组织自身建设也出现了一系列新情况和新问题。具体表现有,其一,一些村党组织松散,缺乏凝聚力和向心力,“无人管事”、“无章理事”、“无钱办事”的情况严重存在,个别村党组织形同虚设,处于瘫痪和半瘫痪状态。其二,在一些农村党员队伍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信念宗旨“蜕化”、组织观念“淡化”、致富能力“弱化”等问题。其三,一些农村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不正常,缺乏行之有效的党员教育管理办法。

新形势对农村基层党组织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要促进经济发展。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根本任务,也是推进农村科学发展的要义。二是要维护社会稳定。维护农村社会的安定团结,创建稳定的农村新秩序,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必须长期坚持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三是要建设先进文化。先进文化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重要特征,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在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做传承先进文化的“领头羊”。四是要推动民主管理。新农村建设、农村小康社会建设、农村和谐社会建设要以科学的民主管理作保证,农村基层党组织必须切实推进农村基层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民主化。

为了适应新形势要求,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第一,转变发展观念。农村基层党组织必须转变发展观念,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农民群众置于农村建设和发展的主体地位,立足于促进农民群众的全面发展,依靠农民群众促发展,发展成果由农民群众分享。第二,创新管理。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完成新使命和新任务必须创新管理制度。各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根据自身的不同情况创新党组织的管理制度,创新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生态和社会管理制度,以适应新形势下农村管理的需要。第三,拓展发展思路。农村基层党组织视野要更加开阔,既要从维护大局服务大局的高度,从国际国内的宏观层面出发来谋划新农村建设,又要善于从大局中、从宏观中寻找自己的发展位置、发展机遇,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寻求更有力的支持。第四,提升服务水平。农村基层党组织必须强化自身的服务功能,事事尊重农民的意愿,处处维护农民的利益,全心全意为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广大共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主动地为农民群众服务。第五,提高管理能力。农村基层党组织既要具有宏观驾驭能力,又要具有微观操作能力。这就要求农村基层党组织能够自如对应对各种复杂的环境,处理各种复杂的矛盾,协调好各方利益,维护社会稳定,有力推进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第六,改进工作作风。农民最讲实际,农村基层党组织只有使各项决策符合群众的意愿,才能取信于民,在农民群众中树立起良好的形象,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因而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树立说实话、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的务实作风。总之,在新形势下,我们要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使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充分发挥推动农村发展,服务农民群众,促进农村和谐的作用。(作者单位:吉首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