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把“小剪刀”连起的友谊

2010-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军 我有话说

初春的北京,晴空万里,阳光明媚。日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展览厅里迎来了8位特殊的瑞士客人,他们每个人的胸前别着一枚精巧的“小剪刀”――他们是来自瑞士各地的剪纸艺术家。他们此行的目的是参加作为中瑞建交60周年文化交流活动之一的“东西合璧的剪纸艺术展”,此外,曾到瑞士交流创作的4位中国剪纸艺术家也应邀参展

。展览共展出了140余幅两国艺术家不同流派的剪纸艺术作品。瑞士联邦轮值主席洛伊特哈尔德和中国文化部长蔡武专门致电祝贺展览在京举行。

剪纸是中国最具普遍性和代表性的民间艺术之一,已经成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瑞士也是欧洲具有剪纸艺术传统的国家,不仅有剪纸艺术家联谊会,而且还举办剪纸艺术展,为两国在剪纸艺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0年是中瑞建交60周年,瑞士驻华使馆、瑞士文化基金会及瑞士阿朋策尔恩斯特霍尔文化基金会联袂举办了此次展览。展览一方面通过中国剪纸艺术家在瑞士的实地创作向中国观众展现瑞士的传统文化及生活;另一方面,通过瑞士剪纸艺术家的作品,让中国观众更好地了解瑞士的剪纸艺术的发展,进而更好地促进及加深中瑞两国人民间的友好文化交流。

应瑞士恩斯特霍尔阿彭策尔文化基金会之邀,5位中国剪纸艺术家曾到瑞士东部地区交流创作,以中国人的视角展现瑞士的多元文化特色和民俗风情。而此次瑞士剪纸艺术家带着“同样题材”的作品来华展览,将他们的“瑞士作品”置于同一座展览厅展出,可谓珠联璧合,异曲同工。两国艺术家虽然文化背景不同,风俗迥异,语言不通,但他们通过手中的艺术工具――剪刀找到了“共同语言”。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展出作品的尺幅一般只有几十公分,形状有方、有圆、有不规则,创作手法有的着重写实,有的偏爱写意,还有的可以称得上是剪纸艺术中的“超现实主义”,然而,每幅作品都匠心独具,巧夺天工,令人叹为观止:庆祝新年、木头节、露天州民大会、赶牛上山节、农夫舞蹈节、牛市、婚庆、制作奶酪等,极具瑞士文化传统特色的场景,在艺术家的剪下跃然纸上,充满生机与活力。

享誉国际剪纸界的奥普里格先生告诉记者,他是第一次来中国,在两国建交60周年之际亲眼看看中国的发展意义非凡。为了此次展览,他甚至将一些已经卖出的得意之作“借”出来参展,与中国同行和观众分享剪纸艺术的魅力。

尤其可贵的是,在中国艺术家创作的“瑞士作品”的细微处还揉入中国元素。来自陕西靖边的华月秀在创作《农夫赶牛上山节》时,在三叶草丛中巧妙地剪出了几枝代表着幸福和好运的四叶草,表达了中国艺术家对瑞士人民的美好祝愿。来自四川绵阳的黄英在创作系列剪纸《舞之恋》时,特意找来黑色纸,利用中国皮影戏的剪影技巧,将瑞士青年男女在高山冰湖畔跳舞时羞涩、打趣到亲吻的场景表现得淋漓尽致,惟妙惟肖。据悉,本次展览还将到杭州展出。

中瑞间开展的以剪纸为主题的文化交流,为文化多样性的传播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相知无远近,万里觅知音”。中瑞两国虽然相隔万里,一把小小的剪刀却联系了两国人民的友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