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莫斯科地铁爆炸案凶犯身份被确认

2010-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李永全 我有话说

3月29日发生在莫斯科地铁站两起爆炸案的凶犯身份已经得到俄罗斯警方确认。在文化公园站实施恐怖爆炸的罪犯是来自北高加索达吉斯坦的17岁妇女阿布杜拉耶娃。她是于去年被击毙的达吉斯坦非法武装头目马格梅多夫的遗孀。另一名在卢比扬卡站实施恐怖爆炸的罪犯是一名来自北高加索的“黑寡妇”。

根据莫斯科国际

文传电讯社透露的消息,犯罪团伙在莫斯科有一处秘密据点,设在民宅中,头目把爆炸物分批运到莫斯科,在住宅组装成腰带,然后到指定地点交给实施恐怖行动的犯罪分子。根据警方估计,爆炸是由犯罪同伙远距离遥控实施的。

十年来,以“黑寡妇”著称的恐怖分子已经在俄罗斯各地实施数十起恐怖事件。近日莫斯科警方已加强对长途汽车站和火车站的警戒,交通警察取消一切节假日,全部上岗,对进出北高加索的所有乘客进行严格安全检查,防止出现纰漏。

近来,莫斯科警方不断接到某地点有可能发生恐怖袭击的报警电话。据俄罗斯媒体援引权威渠道的消息,仅关于莫斯科连锁超市可能遭到恐怖袭击的报警电话每天就有上百起,由此造成居民不同程度的恐慌。官方号召居民既要保持警惕也要保持冷静。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日前高加索反恐工作会议上表示,将对高加索地区的恐怖组织实施严厉打击。他提出了反恐斗争的五大任务:强化护法机关,包括内务部、联邦安全局和法院;帮助那些决定与恐怖组织断绝关系的人;发展经济、教育和文化;加强道德和精神领域的工作;用强力手段与恐怖组织进行斗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