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菲律宾“重点”中学发展探秘

2010-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王传军 我有话说

菲律宾实行6年制小学国家义务教育,中学主要分为公立学校、私立学校、预科学校、国际学校、实验中学和科技中学。实验中学和科技中学是为培养专业的科技人才而设立的。虽然菲律宾中学没有“重点”与“非重点”之分,但每年各类机构都会对菲律宾全国注册中学进行评比排名。日前,记者走进位居菲律宾中学各类排行榜前10位

的菲律宾科技中学,亲身感受菲律宾在培养专业人才以及缩减地区教育差距方面做出的努力。

菲律宾科技中学直属菲科技部科教局,是菲中等教育体系中特殊的公立中学,旨在为本国培养专业科技人才,提升国家在世界科技、工业领域的竞争力。记者就菲律宾科技中学的竞争优势问题采访了菲科技部科教局执行局长费尔玛・布朗纳博士。她指出,为了培养科技专业人才,从政府财政拨款、学校硬件设施配备、地区分校建设、教师队伍管理、生源选择到课程设置方面,菲科技中学都具有优势与竞争力。她说,菲律宾被划为17个行政区,科技中学在11个行政区建立了分校。全国12所学校财政预算的95%来源于菲科技部,另5%来自各类社会捐赠或科学基金。相比其他所有公立中学必须在教育部预算中分羹,该校获得的政府财政支持力度很大。因此,即使菲整体教育存在地区差异,如大马尼拉地区与大宿务地区无论从教育环境还是水平均比其他偏远省份的教育情况好,但是科技中学凭借较为雄厚的办学资金使得12所分校的教学硬件设施没有出现明显地区差异。

菲科技中学与当地龙头高校合作,在科学领域进行共同研发,提高了教师队伍水平,提升教学质量,更新教学信息,使教学工作走在前沿。

该校面向全国甚至海外招生,但入学门槛很高,严格的生源选择是菲科技中学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关键。入学要求的第一条就是申请人必须热爱科技,人品优秀;其次,学业成绩在学校排名进入前5位的学生,才能领取参加科学高中资格考试的准考证;最后是通过考试的申请人才能被录取。

当然,教师队伍建设是增强该校竞争力的关键。费尔玛说,“我们不仅为老师提供具有竞争力的工资待遇及福利待遇,还资助优秀教师出国进修。”采访期间,担任学生联合会辅导老师的克里丝・托巴尔博士告诉记者,科技中学教师的月工资比普通公立高中老师的月工资高出2至3级,相当于高出约3000比索(约合人民币450元),同时校方增加了工资外及社保外的风险保障福利。

治学严谨的菲科技中学在近几年的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物理等竞赛中收获颇丰。该校三年级学生阿里萨・诺库穆对记者讲述了她在科技中学学习的经历。家庭作业很多,常常做到凌晨2点,学校随时测验、季度考试繁多,学习很辛苦。当记者问她是否感觉压力大时,她回答道,“与科学家和学者所面临的研究工作比起来,我们所经历的可谓小巫见大巫。压力被心理意志过滤掉了。”当问及在强度较大的课程学习之余还参加什么兴趣小组,她说,“学生自发组织许多俱乐部,如音乐、体育、戏剧、写作等等,这就要求学生学习如何合理安排时间。这对我们的成长非常重要。我是学生会副主席,学生社会活动会占用我不少课余时间,但我也见缝插针,利用空闲时间参加学校短期数学强化班,希望能参加全国或国际数学竞赛。”

诺库穆还专门向记者讲述了一段有趣的经历。她说,菲科技中学不仅强化学生学科知识,还鼓励学生参与各种国际青年论坛。2009年11月,她曾代表菲律宾参加在印度新德里召开的“社区发展与领导力研讨会”,期间,她结识了中国青年代表团,两国代表就社区发展问题展开讨论。中国青年的友善给她留下了美好印象。(本报马尼拉4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