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成立

2010-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强 我有话说
北京大学日前在京举行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庆典暨首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发展学术研讨会”。来自学术理论界的专家学者百余人出席会议。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院士出席大会并讲话。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河教授主持会议。

周其凤校长在讲话中说,北京大学成立中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的宗旨是,立足中国

实际,弘扬中华文化,吸收外来文化,推动文化创新,建设当代中国新国学,促进当代中国文化的发展和繁荣。他强调,著名哲学家张岱年先生提出的综合创新的文化发展观,对于我们今天进行文化创新和发展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希望中心为促进当代中国文化的大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北京大学原校长吴树青教授认为,中国当代文化发展的重点,要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指导下,努力推动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现代化和大众化。黄楠森、汤一介、张静如、方克立、陈来、赵敦华、柳建辉、许全兴、陈占安、周桂钿、李德顺、侯惠勤、王东、张雷声、郝立新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的60多位知名学者专家先后发言。学者们围绕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的关系、西方文化与中国文化的关系、中国文化的现实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创新与发展等课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从方克立教授的“马魂、中体、西用”论,到侯惠勤的“劳动至上、人民至上、共同富裕、公平正义、和谐进步”论,到赵敦华教授对中西文化关系的精辟阐释,到陈来教授对中、西、马关系的说解,到许全兴教授对“两个老祖宗”在中国文化发展中的作用论,再到王东教授“用文化创新、民族创新筑起新长城,为中国成为创新型国家提供精神支柱”的文化呼唤,到郭建宁教授对中华民族文化复兴与繁荣道路的理性思考等,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由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河教授、香港南海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于品海先生担任理事长,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建宁教授担任副理事长,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熙国教授担任中心主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程美东教授担任中心副主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