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产党要把握好调整改革和保持特色的关系

2010-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立 我有话说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社科文献出版社日前在京举办“《2009-2010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发布暨国际金融危机对西方思想理论的冲击及资本主义走向研讨会”。中国社科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兼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李慎明、国家社科规划办公室主任佘志远等和来自中宣部、中联部、中央编译局、中
央党校、国防大学、中国社科院和有关高校的专家学者侯树栋、何秉孟、周新城、李崇富、陈之骅、徐崇温、吴恩远、程恩富、侯惠勤等200多人出席会议。会议结合《2009-2010世界社会主义跟踪研究报告――且听低谷新潮声 (之六)》黄皮书的发布,围绕国际金融危机与资本主义走向、国际金融危机与马克思主义和世界社会主义前景等课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李慎明对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2009年的科研工作进行了七个方面的总结,并布置了2010年的科研课题。他指出,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推动了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这场危机的影响仍在继续显现。美国的金融危机不仅证明了马克思当年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批判是正确的,而且证明了马克思当年对资本主义生活方式的批判也是正确的。我们要加大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果的研究和宣传,让事实证明社会主义是必由之路。

专家学者们强调,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和现实经验教训来看,共产党需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保持自己的特性,处理好调整改革和保持特色的关系,始终成为批判和“超越”资本主义的基本力量。二是在社会主义实践中要把原则的坚定性与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三是以多数人拥护和能吸引更多支持者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