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立促进城乡一体化制度丰富了科学发展观内涵

2010-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金利 我有话说

在由中国社科院和青海省人民政府日前在京举行的城乡一体化规划发展研讨会上,中国社科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副院长武寅,青海省委书记强卫、省长骆惠宁等与来自中央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干峙、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汝信等100多名专家认为,建立促进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制度丰富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目前,

我国建立促进城乡一体化制度的政治、经济、社会条件基本具备,时机已经成熟。关键的是要在总结国内外经验的基础上,对促进城乡一体化的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城镇体系、基础设施、住房危改、公共服务,以及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等方面进行规划和体制、机制的创新。

王伟光说,党中央提出建立促进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制度,尽快在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取得突破。这一决定和要求,丰富和拓展了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指明了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由于中国地理气候的差别、区域发展的不平衡、经济社会发展的差异和历史文化的多样等原因,我国城乡发展的模式必然是多样的。尤其是对于青海来说,应该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青海特点的城乡一体化发展道路。

专家们认为,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建设,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科学判断城乡关系发展阶段,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重大决策。近年来,青海省按照“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的总体思路,以建设全省城乡一体化为目标,扎实推进社会主义农牧区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着力加快城乡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布局、公共服务、就业、社会保障一体化,在城乡一体化建设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为全国发展、稳定和生态保护大局作出了贡献。中国社科院应协助青海省编制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规划,力争在“十二五”期间推进青海城乡规划一体化发展目标的实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