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媒体高度评价中国矿难救援奇迹

2010-04-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4月5日,世界各国媒体都在重要版面报道了中国成功救出115名被困矿工的消息,并对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此次抢险救援行动和各部门通力合作、全力奋斗的精神给予极高的评价。现刊登本报驻外记者的综合报道。

德媒体

高度评价我矿难救援行动

本报柏林4月5日电(记者王怀成)今天是德国复活节假期,各大纸媒全部停刊,尽管如此,德国各媒体网络版及时报道了中国成功救出100多名被困矿工的消息。《世界报》在其网站的显著位置,发表了这场救援行动的长篇报道,并配发了多幅照片。报道说至少有115名矿工在一场惊心动魄的救援行动中,从被水淹没的矿井中救出。报道援引一位救援人员的话说,“这真是一个奇迹。”援救人员目前还在紧张地搜救其他30多名被困矿工。

德国《明镜》周刊网络版以“乡宁的奇迹”为题,报道了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王家岭煤矿115名矿工成功升井的壮举。报道说:“3000多名救援人员在过去的几天里夜以继日地不间断救援。为了不让自己因疲惫倒下,他们将自己用皮带固定在坑道壁上,渴了就喝坑道冒出来的水。”德各大媒体网络版在刊登该消息时全部引用了担任中国政府矿山安全顾问的专家大卫・费克尔特的话:“这是矿业历史上的一次最令人惊叹的援救行动!”

图为德国《明镜》周刊网站在显著位置刊登我矿难救援奇迹的网页。

英媒体详尽报道我115名矿工获救

本报伦敦4月5日电(记者郭林)英国《泰晤士报》、《卫报》等主要媒体在5日网络版的显著位置刊登长篇报道,题为《数十名矿工获救中国欢呼“奇迹”》、《中国矿工“奇迹”获救》等新闻说,在被困井下八天八夜后,115名中国煤矿工人获救。报道详细记叙了全力抢救王家岭煤矿被困矿工的过程、得救矿工的现状。报道援引守候在煤矿坑道口的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的话说:“这是一个奇迹。”

在《泰晤士报》报道的读者留言中,网民托尼写道:“向所有参加救援的人员表示祝贺――今天会有很多父母、孩子和妻子又可以呼吸了,真是太好了。”另一网民科尔尼写道:“这是一次了不起的救援,所有参加者因他们的努力都该受到祝贺。很多中国家庭今天都会高兴。”

泰媒体惊叹3000人庞大救援队伍

本报曼谷4月5日电(记者吴建友)泰国主流媒体今天迅速报道了山西王家岭煤矿100多名矿工在井下被困1周后获救的消息,认为抢救工作堪称“救援奇迹”。

英文的《曼谷邮报》5日在其网络上采用“号外”形式,以《中国110多名矿工获救》为题报道了中国山西115名矿工成功获救的消息。报道说,中国山西王家岭煤矿100多名矿工在被困一周多后获救,堪称“救援奇迹”。报道惊叹,至少3000名救援者参加了这

场事故的地下抽水工作。

泰国各主要电视台从今天下午开始,也先后采用中国中央电视台的画面,迅速报道了中国山西王家岭煤矿矿工在被困8天后成功获救的新闻。

澳媒体与中国分享“欢欣的时刻”

本报堪培拉4月5日电(记者陈小方)澳大利亚主要媒体网站5日密集报道了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救援工作取得的突破性进展。

澳洲广播电视台当晚在其新闻节目中说,数千名救援人员正夜以继日地抢救被困矿工,首批9名幸存者今天清早被成功救出。当110多名幸存者被救出时,澳各大媒体网站都作了醒目的报道。澳电视7频道在其标题中称,“中国创造了奇迹”,“矿工们创造了奇迹”。《悉尼先驱晨报》在相关消息中说,这是煤矿行业感到“欢欣的时刻”。澳洲中文网也数次更新获救矿工人数,有网民留言高度评价中国人的“坚强”。

法媒体赞赏中国政府珍视工人生命

本报巴黎4月5日电(记者姚立)法国电视及互联网今天大量报道了中国成功救出被困矿工的新闻,法国各界民众对中国政府在救助中表现出对工人生命的重视与坚持救助、不轻言放弃的精神表示赞赏。

法国巴黎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地缘政治学者皮埃尔・皮卡尔先生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及各抢救部门在经过8天多的努力后成功救出了百余名矿工,这个结果真是太了不起了。“这种卓有成效的抢救工作值得祝贺!”

以媒体赞扬我政府高级官员亲临现场指挥抢救

本报特拉维夫4月5日电(记者陈克勤)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国土报》和巴勒斯坦《圣城报》等报纸和网站,以“中国抢救153名矿工”等大标题和各种相关图片,全面报道了中国矿难事故抢救行动。

报道说,3月28日下午,中国山西王家岭煤矿发生透水事故,153人被困地下。中国领导人高度重视,一位副总理和负责安全生产管理的负责人到现场指挥抢救。救援队伍包括潜水员等3000多人和大批救援设备。报道说,被困矿工靠树皮和生水支撑了8天之久,创造了中国矿难救援记录和奇迹。

东南亚媒体称我矿难营救工作史无前例

本报马尼拉4月5日电(记者王传军)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等东南亚网络媒体今天都详尽地报道了中国矿难的营救工作。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即时新闻栏目以滚动新闻形式不间断地报道了被救煤矿工人数量的持续上升,从刚开始的9人获救到115人出井。

马来西亚星洲互动网报道说,山西矿难发生一周后出现重大突破,115名矿工被困8天8夜后获救。报道说,王家岭矿难救援创造了中国救援史上的伟大奇迹。

菲律宾GMA新闻网以《数十名中国矿工被救创造奇迹》为标题详尽报道了中国政府的营救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