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郭玉梅:用生命守望三尺讲台

2010-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达 我有话说

3月1日,唐山市丰润区岔河镇中学开学第一天,35岁的郭玉梅手持教鞭,长发飘飘,神采飞扬地站在三尺讲台上。

谁能想到,这位普通的女教师8年来饱受脑瘤折磨,先后做了5次开颅手术,每次检查,都是双休日去做;每次手术,都尽

量请求医院安排在假期;手术后,头发还没长全,只要能走路了,就戴着假发为学生上课……

是什么力量在支撑着她?

“是那一张张天真的笑脸,孩子们那期待的眼神,让我觉得我不能离开他们。我知道这是爱的期待,也是我工作的力量源泉。”前不久,在唐山市举行的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会上,当选“敬业奉献好人”的郭玉梅语气淡定。

1998年,郭玉梅从唐山师范学院毕业,如愿走上了三尺讲台。面对教师这份职业,她执著追求,很快便成为一名教学业绩突出的优秀青年教师。正当郭玉梅不断进取之时,一场可怕的灾难降临到她的身上。

2002年9月,伴随着剧烈头痛和呕吐乏力,医院一纸诊断通知无情地摆在郭玉梅面前――血管外皮细胞瘤。当时只有26岁的郭玉梅依然顽强地站在讲台上。因为她知道,一个单元的课程还没讲完,现在离开会直接影响学生们学习的连贯性。直到找到代课老师,她才在众人的惊诧声中安静地走上了手术台。

命运并没有因为郭玉梅的坚强而改变,病魔对她的摧残是那样肆无忌惮。之后的8年间,她先后做了5次手术,一次次倒下去,又一次次站起来,支撑她的精神支柱,就是那令她留恋的三尺讲台。

2005年4月,在郭玉梅第3次开颅手术前,医生告诉她,手术的成功率只有1%,做手术很可能下不了手术台,不做手术还能维持生命,但会神志不清。“那我还怎么教书,不能教书,活着还有什么意义?”郭玉梅坚定地走上了手术台。长达21个小时的手术将1%的希望留给了她。手术后不到一个月,刚从生死线上挣扎回来的她又站在了讲台上。

2007年底,头疼恶心再次袭来,郭玉梅意识到自己的病情严重了。为了不让大家担心,她强忍病痛,没请过一天假,没耽误过一节课,每天仍然笑容满面地出现在校园内。

2008年2月6日,郭玉梅接受了第5次开颅手术。就在那天清晨,岔河镇中学的30多位老师一同来到医院,为她加油鼓劲。手术清醒后,郭玉梅向同事打听的第一件事,是学校的课是如何安排的,生怕因为她住院课程安排不开。

自从患病后,学校就尽量少给她安排工作,可她却从来不把自己当成病人,不肯接受任何照顾。除了担任班主任,她还教4个班的思想品德课。

郭玉梅讲课生动有趣,不拘泥于课本,总是以独特幽默的方式引导学生学习,鼓励他们自由表达观点,让大家在快乐中学到知识。2008年期末考试,她所教的思想品德课取得了全区第二名的好成绩。

在学校的细节教育研究中,郭玉梅用心记录下每个学生闪光的优点,并通过每学期的“心灵相约”手抄报和学生们进行心与心的交流。

由于癌细胞作祟,郭玉梅现在已经左耳失聪、左眼无泪,登上讲台的机会越来越少,但是她仍然没有放弃。“我能舍弃我的生命,但不能舍弃我的事业;我不惧怕病魔,但害怕离开讲台。每个人来到世界上都有推脱不掉的使命,我的使命,就是为我的学生讲好每一堂课。”说这话时,郭玉梅依然淡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