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一农户祖孙5代为英烈扫墓

2010-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徐宝来、何飞华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4月5日电4月3日,湖南汝城县三星镇正水村梁君洞组村民钟德文、钟分养携其后代钟志军等七八人,冒着密密春雨,从村落来到方圆十里荒无人烟的崇山峻岭水头坳,为红军英烈扫墓。这是他们祖孙五代第76个清明节为这位无名红军首长扫墓。

1934年11月上旬,中央红军在湖南汝城、广东仁化城

口突破国民党军第二道封锁线时,红三军团受伤的几十名官兵由汝城土桥、附城、三星,尾随大部队往西进,到三星镇正水村梁君洞时,有三人再也走不动了。其中一位首长牺牲,被掩埋在水头坳。牺牲前他留下一把算盘、两颗手雷,交给两位受伤的战友。

两位战友眼睁睁望着首长撒手而去,痛苦万分。这时,去延寿赶集返回路过水头坳的钟越祥、李慈娣夫妇近前询问他们是怎么回事,知情后劝两位伤员不要悲伤,赶快下山去他们家疗伤。

两位红军在梁君洞疗伤期间,教钟越祥等识字、算数、打算盘。李慈娣到山上采些草药给红军敷伤口,帮红军做饭。伤好后,红军把算盘和手雷留下来,嘱钟越祥好好学文化,并照看好首长的坟墓,每年清明节去看看。钟越祥连连点头。

红军一撤,国民党清乡队伍气势汹汹地开进梁君洞,大肆搜捕红军伤员和为红军疗伤、带路的老百姓。钟越祥马上意识到,埋在六里远的红军首长墓前竖有一块木碑,国民党军看见了,肯定会挖坟抛尸的。他赶紧拿着钩刀,以上山砍柴为名,跑到水头坳,将木碑拆掉。当国民党清乡队责问他是不是红军墓时,钟越祥坚定地回答:“这是我父亲的坟!”

后来,钟越祥告诉他的儿子钟仁贱、钟贱德,儿子又嘱托孙子钟德文、钟分养,孙子们又吩咐曾孙钟志军……就这样,钟家祖孙后代都把这座红军首长坟当成祖坟,年年清明节最先去祭奠。从1935年清明到现在,已经连续76个清明节给红军扫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