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学大师魂归故里

2010-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袁萌、陈春生 我有话说

本报济南4月5日电清明时节,齐鲁大地飘洒着雾蒙蒙的小雨。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的骨灰今天在他的家乡――山东省临清市康庄镇官庄村安葬,季羡林先生实现了生前遗愿。

“先生回来了!”得知季羡林先生的骨灰今天回乡,官庄村的百姓和各界人士都胸带白花,自发地早早等在路旁。“故乡山水仁者笑

慰父母怀抱魂兮归来”等二十多个条幅也无声地表达着对先生的怀念和敬仰之情。上午10时,季羡林先生骨灰安葬仪式在默哀中开始,现场3000余人向先生深深鞠躬表达哀思。先生之子季承说,我的父亲季羡林先生是从官庄村走出去的一个游子,是这一方水土养育了他,故乡人民关心爱护季先生,季先生也时刻挂念着家乡的人民!随后,74岁的季承将父亲和母亲的骨灰缓缓地安放墓中。

“季羡林先生学贯中西,汇通古今,在语言学、文化学、历史学、佛教学、印度学和比较文学等诸多领域都建树卓著,堪称我国学术界的一代宗师。我们将弘扬先生精神,光大先生品格!”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河说。

原临清市人大副主任马景瑞,是季先生的忘年之交,早上七点半,马景瑞全家老小十一口人就来到憩园守候。“先生每次回家我都陪着,这次送先生当然不能例外!”满头白发的马景瑞情绪激动,回忆往事的声音有几分颤抖。

先生十分关心家乡的建设,在临清舍利宝塔的修复工作中,先生真是费了一番苦心。1991年9月,先生和其他学者到临清参观古迹,当时很多学者都叹息舍利宝塔毁坏得很严重。时任临清市副市长的马景瑞想到了委托季羡林先生找国家相关部门的负责人,看能不能拨一批款修建临清舍利宝塔。1991年10月下旬,季羡林给原国家文物局长胡乔木同志写信,争取到资金40万元。两袖清风的大学者,留下罕见的求人办事的纪录。

“我最后一次去北京看望先生,是在去年5月19日。就觉得先生的身体状况已大不如前,心中很是忧虑,本想过几天再去看望,但遗憾的是,那次相见竟成了永别。先生是我的良师益友,我的一生都深受他的影响。当得知他去世的消息后,我非常悲伤,感觉失去了一位亲人,再也听不到他谆谆的教诲了……”古稀之年的马景瑞说到动情处,潸然泪下。

为迎接季羡林先生骨灰回故乡安葬,临清市为季羡林先生修葺故居,修建憩园,建设季羡林先生纪念馆。

“季羡林故居”坐落于临清市康庄镇官庄村,占地56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78平方米。院落为两进,主院由北房五间、东西厢房各三间组成。故居匾额由著名学者、书法家、教育家欧阳中石亲笔书写。院内的三棵枣树,为季羡林祖辈种植,距今已有一百余年历史。季羡林先生虽然少小离家,但他始终牵挂着故乡。他多次回乡看望父老乡亲和学生们,捐款、捐书,赢得了父老乡亲的尊敬和爱戴。

“季羡林憩园”坐落于临清市康庄镇官庄村,占地2387平方米。憩园匾额和两侧“集群贤大成学贯中外、承历代师表德合古今”对联,由欧阳中石撰书。憩园包括荷塘区、广场区、微地形绿化区。季羡林先生一生喜爱荷花,故在憩园内设立两个荷塘。广场区塑有季羡林汉白玉雕像、清塘荷韵碑和题字碑。季羡林生前每次回到故乡,都要来到这里祭奠先辈。他对母亲有着深深的爱,曾在多篇文章中有过深情的描述。季老在《故乡行》一文中写到:“娘啊,这恐怕是你儿子今生最后一次来给您扫墓了,将来我要睡在您的身旁!”

“季羡林纪念馆”坐落在临清市区繁华地段,古运河畔,建筑面积3341平方米,欧阳中石为纪念馆题写馆名。纪念馆分上下两层,第一层重点展示季羡林先生的生平事迹,第二层重点展示先生的收藏和学术研究成果。整个纪念馆以季羡林从事科学研究的历程和辉煌的学术成就为主题,充分体现出一代大师严谨的治学风格、坚持不懈的探索精神,展示了他朴实谦虚的高尚品格以及爱祖国、爱人民、爱家乡的赤诚情怀。

季羡林先生的亲属、生前好友及各界代表参加了当天的骨灰安葬暨季羡林故居、纪念馆开仪放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