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徒工制度打造“瑞士品牌”

2010-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每当看到瑞士产品,人们总会为其实用的功能、完善的设计和精美的包装所打动。记者采访过一些瑞士企业后得出的结论是:“瑞士造”的成功得益于瑞士独具特色的教育体制和学徒工培养制度。

瑞士的中学生接受完9年义务教育后,并没有出现中国那样的“高考潮”。学生大致分为三部分,一部分继续在中学读4年高中,为上

大学做准备;一部分转向专业职业学校;还有一部分选择进入企业当学徒工。换句话说,瑞士至少有三分之二的中学生并不上大学,他们成为瑞士制造业的中坚力量。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学徒工制度为瑞士产品打入国际市场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瑞士各行各业都有一套独立的学徒制度。世界著名的包装机械公司博思特的学徒工培训中心负责人伦茨尼克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有4个年级的250多名学生,分为8个工种,他们中的大部分将成为企业的骨干,少部分将到其它企业谋职。伦茨尼克自豪地说,大学毕业生拿到的是一张“平面的”高等文凭,他们有理论但没有任何实际工作能力,需要几年的培养才能独当一面;而学徒工制度培养出来的人才得到的是“立体的”教育,学徒工学业结束马上就可以成为品行优良、技术合格的技术工人。这正是高等教育所欠缺的。另外,企业招收学徒工的“门槛”并不低,主要看学徒的中学毕业成绩和操行评语,如果操行很成问题即使成绩好也不会被企业聘用。学徒工制度规定,上过大学预科的学徒工学制为两年,其他学徒则要学四年,企业为一名学徒工的投入大约在1.5万瑞朗。瑞士联邦法律规定,学徒工在学徒的前两年里,每周必须拿出两天时间到职业学校进修与所学工种有关的理论知识,后两年为每周一天。

当学徒工有以下几方面的优势:首先,社会并不歧视学徒工。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今社会,人们注重的是独立工作和生活能力,钟表、机械、设计和银行企业的学徒职位是年轻人趋之若鹜的理想追求;第二,当学徒工并不意味着“学历的终止”。学徒工经过四年的学徒后,还可以通过上工程师学校或接受继续教育拿到“高学历”,成为企业高层领导人,从学徒工到企业高管的例子在瑞士企业中不胜枚举;第三,学徒工进入企业伊始就可领取工资,基本可以满足个人消费,极大地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而上高中的同龄人则仍需要家庭的全部资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