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欲把解决缺水问题视为其外交重点

2010-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在世界各国开始正视气候变化和能源危机带来的挑战之际,人们也开始认识到食用水源短缺的严重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日前“世界水日”公布的数字显示,全球已有近9亿人无法获得安全饮用水。水质恶化已经严重影响到地球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每年全球死于水污染的人数多于战争等各种暴力冲突死亡人数的总和。到2025年,人

口加速增长以及气候变化的影响将造成全世界三分之二人口在缺水状态下生活。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政府高度重视水资源短缺问题,将把解决饮用水问题纳入其外交政策重点之一。

国务卿希拉里不久前在华盛顿“国家地理学会”上发表讲话称,水资源构成的挑战在发展中国家尤为明显,但这些挑战影响到地球上每一个国家,并且超越政治范畴。15年后,不仅世界上大部分人将在缺水的状态下生活,还有24亿人将面临绝对缺水的状况,缺水不仅将严重危及社会和经济发展,它还可能成为国家之间或国家内部冲突的潜在诱因。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在“世界水日”的致辞中也表示,江河、湖泊和地下水系统水质的恶化直接影响到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加剧了缺水问题,并危及粮食安全,已经成为人类发展的主要障碍。目前全球有超过25亿人生活在没有基本卫生设施的环境里,其中约有70%在亚洲;约有8.8亿人无法获得安全饮用水,其中大部分人生活在非洲。

希拉里称,美国正在提高解决全球缺水问题在其外交政策中的重要性。这不仅是为了鼓励有效地利用水资源,而且也是为了尽可能减少将来因水资源日益匮乏而引发的政治冲突。她强调:“我们不能孤立地看待世界所面临的缺水问题,而应利用每个区域性分水线或地下蓄水层作为加强国际间合作的机会。”她建议,各国不能仅仅专注于地缘政治分界,还要着眼于地区的分水线、河流流域和地下蓄水层。全世界有260条河流流经两个或更多国家。如果处理得好,区域性水外交就有可能产生巨大的政治和经济效益。

希拉里在讲话中强调,解决水短缺的问题,我们还应着眼于不断地创新,诸如改进饮用水的消毒和储存、废水处理及脱盐等方面的技术手段。美国还必须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科学投入并与世界上其他国家一起分享这些创新手段。她希望,通过在国内和国际对话中突出水问题的重要性,能够给子孙后代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

美国务院主管民主与全球事务的副国务卿奥特罗也表示,奥巴马政府正在把水的问题纳入外交政策的重要议程,把它提升为“一项独立的优先事务”。美国希望在全球建立国家与国家的对话,在它们共有的河流问题上达成协议,在如何使用现有水资源、如何分享现有水资源的方式上对今后10年及下一个10年做出长期规划。

(本报华盛顿4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