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外专家聚首绵山研讨清明文化

2010-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韵 我有话说

本报介休4月5日电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中国绵山第三届清明文化论坛”今日在山西省介休市绵山闭幕。来自全国各地和日本、韩国、新加坡等亚洲国家的专家学者近百人参加论坛。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期间,与会者从民俗、历史、文化等不同的视角,对清明节的起源、

传承及现代意义等角度进行了研讨。大家认为,清明节在产生与发展过程中始终体现的都是中华民族的两大文化主题:慎终追远、缅怀先人和亲近自然、感受生命。虽然历史上过清明节的形式有所变化,但这两大核心内容却一脉相承,而这种主题在亚洲华语圈国家中亦有显著体现。正是这种文化的相似与共通,使清明节成为凝聚海外华人的重要精神力量。

大家一致认为,形成于农耕文明的传统节日,要想在现阶段更好地传承,在不断挖掘其文化内涵的同时,必须要融入新鲜的时代因素,并提出了不少可操作性的建议。同时,与会者也指出,包括节日在内的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标志,无论进行怎样的发展,中华文化的基因不能异化。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就提到,有人把国外的狂欢、嘉年华概念不加分析地拿来,企图把清明节过成狂欢节,这是与清明节的文化内涵相违背的,不可取。

专家学者们还认为,不少地方在利用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产业开发的过程中,将能“为我所用”、能产生经济效益的部分剥离出来,而将具有相当文化价值却无法直接转化成金钱的内容弃之一边,这实际上是对传统文化的破坏与摧残。

论坛期间,还在绵山介祠举行了隆重的祭祀介子推大典。与会者和当地民众上千人参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