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纠正街头十大别字

2010-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上海世博会日益临近,《咬文嚼字》杂志社发出倡议,建议各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自觉检查和纠正上海街头的十个常见用字错误,进一步净化、优化上海的城市环境。

上海的城市语文规范化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但语文运用是一个社会全员行为,仔细观察,仍然可以发现上海街头存在着有碍观

瞻的文字差错,特别是在牌匾、广告、标语、海报中,有些差错反复出现。为此,《咬文嚼字》杂志社建议本次检查可以下列十个差错为重点:

1.“欢度五一”“欢度国庆”的“度”误成了“渡”;

2.“理发店”的“发”误成了“?”;3.“震撼价”的“撼”误成了“憾”;4.“家具”的“具”误成了“俱”;5.“打蜡”的“蜡”误成了“腊”;6.“哈密瓜”的“密”误成了“蜜”;7.“招聘启事”的“事”误成了“示”;8.“炭烧”的“炭”误成了“碳”;9.“九州”的“州”误成了“洲”;10.“乘坐”的“坐”误成了“座”。

《咬文嚼字》杂志社还在倡议书中公布了自己的咨询电话021-64330669,当检查中遇到疑难问题时,他们愿意义务接受咨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