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岛五大举措助推职业教育

2010-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振国 我有话说
 本报讯2010年对于青岛的职业教育而言,是十分关键的一年。今年岛城职教将在继“四统筹工程”、“双名牌工程”和“现代技能型人才培养工程”之后,展开新一轮的调整,进而实现更高层次的跨越和加速腾飞。

――成立中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指导委员会。今年,青岛市教育局成立全市中等职业教

育改革与发展指导委员会,这也是全国第一个由教育行政部门成立的职业教育咨询、指导委员会。指导委员会将组织委员用发展经济的眼界,为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建言献策。同时,将建立优秀青工推荐制度,让更多的优秀工人进入企业实习工作。

――成立中职学校职业技能鉴定所。积极推进中职学生取得职业学校学历证书的毕业生同时取得相应中级劳动职业资格证书,持双证离校,为中职毕业生的职业生涯增添更大成功把握。

――启动中职学校及专业布局调整。长期以来,市内四区职业学校规模过小、无发展空间一直是困扰着岛城职业教育发展的大问题。从2010年开始,市教育局正式启动青岛职教园区的规划建设工作,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和骨干专业。在酝酿局属职业学校布局调整的同时,市教育局还把改革的目光瞄准了专业布局调整。从今年起,市教育局将结合学校布局调整,力争用3年时间,进一步调整优化专业结构,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大量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开通实习就业网。实习和就业就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出口”,只有使“出口”畅通,招生的“入口”才能旺盛。为实现“出口畅,入口旺”,市教育局建成并开通了青岛市中职学校实习就业网(http://www.jysx.qdedu.net),这也是国内第一家由地市级教育主管部门主办的实习就业专业网站。

――推进办学模式改革。近年来,青岛市积极推进办学模式改革,探索形成了以“工学结合,半工半读”、“集团化”、“双元制”为代表的一系列成功的模式。2009年,通过评估,胶南市、平度市、城阳区被评定为办学模式改革示范区。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等8所学校被评定为办学模式改革示范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