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交响乐之春”精彩开幕

2010-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6日电随着著名指挥家谭利华指挥棒的舞动,一幅盛大的云南节日画卷在观众眼前铺开――铜管和打击乐仿佛矫健、粗犷的男子,木管与弦乐则描画了婀娜、柔美的少女,各个声部的配合紧密又不失清晰,将欢乐的气氛传递给每一位观众。今晚,在国家大剧院,国内交响乐劲旅北京交响乐团用一曲

《云南音诗》,为观众带来一股清爽的“民族风”,拉开了第二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的序幕。

演出高潮迭起,《云南音诗》后,交响组曲《云南随想》特有的少数民族音调在交响乐的编织下,将民族风情和交响乐的魅力演绎得淋漓尽致。下半场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则为观众再现了一段凄美爱情故事,美妙动人的旋律与和声、精致华丽的配器,让人深深陶醉。

除音乐会外,谭利华还在今天下午大剧院举办的艺术普及教育活动中,现场指导中关村第二小学金帆交响乐团演奏《皇帝圆舞曲》,“大手拉小手”的普及方式一下子拉近了孩子们与交响乐的距离。据悉,在“交响乐之春”期间,这样的普及活动有10余场,国家大剧院邀请了诸多指挥家、独奏家和乐评人做客“经典艺术讲堂”,通过讲座引领观众赏析经典交响乐曲目,为他们欣赏音乐会做好“热身”准备。让观众惊喜的是,只要购买“交响乐之春”的演出票,便可免费获得讲座票。

两年前,首届“中国交响乐之春”不仅使20余万人走进大剧院,近距离接触交响乐,而且每场演出都推出优秀原创作品,为国内交响乐团的交流提供平台,成为中国交响乐发展的助推器。本届交响乐之春将从4月6日到25日,继北交首演之后,还将有10支国内交响劲旅在大剧院轮番登场,大量“中国特色”的原创曲目将成为每场音乐会的最亮“招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